本港昨激增48宗確診 七成五有外遊 多為香港居民

2020-03-21
来源:香港商报

   

本港昨日新增48宗確 診個案,其中36宗有外 *為有外遊記錄/輸入個案 遊紀錄。 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雪峰報道:截至昨日下午4時,本港新增48宗確診個案,創下單日新高,累計確診數目增至256宗。新增個案中,36宗有外遊紀錄,遍及歐洲、美國、新加坡、菲律賓、印尼、泰國等國家。對於有意見認為香港應全面「封關」,禁止外國人入境,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回應指出,昨日的新增個案主要為持有香港身份證人士,當中只有一名澳洲籍人士於香港轉機途中感到不適,後然被送院。她坦言,即使封關亦未必有助減少個案,呼籲巿民減少社交活動。(尚有相關報道刊A2、A4、A5版)

  港運動員法國集訓染疫

  昨日新增的確診個案,大部分有外遊紀錄。當中包括一個旅行團群組,2名分別是69歲及61歲的女子一同前往加拿大,期間參加了一個為期17日的本地團,她們於本月17日返港,61歲確診患者本月15日開始咳,其妹妹於3月14日肚瀉,現時初步呈陽性,衛生防護中心正追蹤另外數名團友。

  繼早前確診的空手道港隊運動員李振豪後,再多一名港隊運動員染疫,她是27歲空手道運動員曾綺婷(第254號個案)。她早前與李振豪及隊友前往法國集訓,其後於15日回港,同機隊友及教練已由衛生署安排隔離,其中一人初步測試呈陰性。

  新增個案中部分為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當中包括一名4歲女童。她是第114號個案的女兒,女童於本月8日已被送往檢疫中心,本身沒有出現病徵,但由於是密切接觸者,在隔離12日後抽取深喉唾液樣本,才被驗出呈陽性。

  第215號個案是181號個案的丈夫,曾一同到倫敦旅遊;第222號個案為174號個案的太太;第228號個案是第154號個案的先生。

  愉景灣婚宴3人中招

  除密切接觸者外,部分個案涉及群聚活動。張竹君表示,早前確診的第191號個案,於3月14日在愉景灣參加一個露天雞尾酒會式婚禮,婚禮約有80人出席,其接觸者中有2人已確診(第223號、237號個案),她亦曾到過蘭桂坊與朋友飯敘,同場2人確診(第217號、250號個案)。婚宴新郎昨日剛度完蜜月回港,由於感到不適,已在機場聯絡港口衛生科人員,暫時未知其最新情況。

  另一方面,有多宗新增個案涉及酒吧或健身中心,當中第227號個案去過蘭桂坊,第243號個案到過蘇豪區。至於健身中心方面,除早前確診的第195號、199號個案外,昨日再多2宗個案(227號個案、248號個案)曾到過Pure Fitness荷李活道分店。被問到病毒是否已在蘭桂坊中傳播,張竹君指出,雖然有確診者到訪過蘭桂坊,但不代表他們是在此地受感染,相信與他們從事的活動屬於親密接觸、容易出現傳播有關,但中心已通知蘭桂坊進行大清洗。

  另有個案本身沒有外遊紀錄,亦不是密切接觸者,當中包括一名62歲男的士司機(第221號個案),他居住於深水?,每日接載一至兩轉機場乘客,他報稱上班時有佩戴口罩,但乘客未必有戴,衛生防護中心正追蹤該個案有否密切接觸者。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稱,知悉坊間有酒店願意接待回港後須要隔離的人士。局方有與業界聯絡,知道他們未必願意將整幢酒店用作隔離,但如果他們在覺得安心情況下,讓一些人士作隔離居所,衛生署會提供建議,包括招待、送餐、清潔等,如果符合有關要求,政府歡迎酒店業提供協助。

  籲巿民保持社交距離

  隨新冠肺炎在全球蔓延,政府早前宣布進一步擴大海外抵港人士衛生檢疫安排,醫管局前日接獲28人在機場申報不適,另有23人在檢疫時感到不適,51人分別被送往13間公院治療。張竹君說,由於近日多了市民從外地回港,故出現較多輸入個案,她希望只是短暫高峰。對於有意見認為香港應禁止外國人入境,她坦言即使封關,亦未必有助減少個案,呼籲巿民應保持社交距離,避免進行不戴口罩的社交活動。她被問到政府應否恢復在家工作政策時表示,若私人企業能夠安排僱員在家工作是好事,但公務員則要視乎政府的安排。

  自政府要求家居檢疫人士佩戴手帶後,網上近日盛傳有部分人「偷走」,引起社會關注會否加劇社區傳播風險。張竹君強調,政府一直在密切監測,一旦發現檢疫人士離開指定地點,會匯報給衛生署。

  無證據顯示病毒「狗傳狗」

  此外,政府日前在薄扶林區一名確診者的住所接走兩隻狗隻,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測試,其中一隻德國狼狗反覆檢測下呈陽性反應,另一隻唐狗就呈陰性,兩隻狗都沒有病徵,現正在港珠澳大橋口岸動物居留所檢疫。漁護署助理署長(檢驗及檢疫)薛漢宗獸醫表示,德國狼狗的病毒基因與確診者完全?合,很大機會是由人類傳給狗隻,署方會再為狗隻進行檢測,他重申現時無證據顯示病毒可「狗傳狗」。

  香港疫情目前風險最高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昨日,特區政府專家顧問團成員、港大醫學院公共衛生醫學講座教授梁卓偉發表新冠病毒即時有效繁殖率實況報告顯示,本月絕大部分個案都是「輸入」。由3月第二周起,即時繁殖率超過1,他形容這是「風險轉折」及危險警號,代表新冠肺炎有可能在香港發生大型本地爆發,目前香港正處於最高風險。如本港有大型的二代、三代群組傳播,後果將非常嚴重。梁卓偉多番提醒市民要保持警惕,不要放鬆防疫意識,否則會白費了過去兩個月的防疫努力成果。

  本月大部分為輸入個案

  香港大學醫學院世衛傳染病流行病學及控制合作中心昨日舉行記者會,發表新型冠狀病毒即時有效繁殖率實況報告。港大醫學院公共衛生醫學講座教授梁卓偉、港大醫學院流行病和生物統計學分部主任高本恩出席及解說。

  衛生防護中心早前指出,14天潛伏期內曾到過外地及留在本地的人士,均列為「可能本地個案」,即無法確定感染地。梁卓偉指出,大部分新冠肺炎個案的潛伏期,都是在一星期內,研究團隊小心地研究這些「灰色地帶人士」的曝露史、外遊史及發病日期,以科學方法重新編配個案源頭後,發現本港3月絕大部分的個案,均為輸入個案。

  梁卓偉解說,香港的新冠肺炎疫情出現三個時期的輸入個案。初段大部分都由內地傳港;後來就轉到日本「鑽石公主號」郵輪;現在最主要的是由歐美國家輸入。這一次的輸入個案是最大量,預計未來還會再加劇。他指出,新冠病毒容易出現群組病例,是次海外輸入個案存在很大的潛在風險,倘有大型的二代、三代群組傳播,後果將非常嚴重。

  病毒即時繁殖率超1響警號

  梁卓偉稱,香港對比其他地方的疫情,其實未進入持續本地爆發,甚至是「第一波都未有」。然而,相關個案數字開始出現上升走勢,香港從疫症開始以來,現時處於最高風險的時候。

  他介紹道,計算病毒繁殖率的指標有兩種,分別是病源體的傳染性強度,以及居住環境因素,即是居住密度、繁榮程度、社交接觸等。用病源體傳染性強度計算,新冠病毒的基本繁殖率大概是2,即一名患者會傳染給二人。配合環境因素,病毒的即時繁殖率會每天轉變,要視乎公共衛生、防疫措施成效。他提及從3月第二星期起,本港的即時繁殖率超過1,這是「風險轉折」,也是危險警號,代表香港有可能即將發生大型本地爆發。

  何栢良料2周或增400宗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昨早出席電台節目時亦提出警告,最近一周確診感染人數比3周前上升10倍,隨更多海外港人返港,推算未來兩周或有200名返港人士受感染,計及病毒的傳播速度,本港兩周內就可能會新增400至600宗確診個案。他形容本港已進入「戰時狀態」,要求返港人士家居檢疫並不理想,建議直接由機場安排入境者到自選的酒店隔離。

  他又說,酒店檢疫的做法不會重演2003年沙士京華酒店傳播病毒的情況,因為進行檢疫的人並無病徵,而且要全天候戴口罩,即使有隱形傳播者都可以從源頭控制。他建議市民採取加強版防疫措施,未來2至3周盡量不要到健身室或酒吧等場所。

  境外入广东人员一律自费隔离14天

  据广东省卫健委,自21日零时起,对所有从境外(不含港澳台)经广东口岸入境人员,以及经港澳台地区和省外口岸入境来粤且来粤前14天内有国外旅居史人员,其目的地为广东的,一律实施14天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食宿费用个人自理。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