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啟臣的艱巨挑戰

2020-03-21
来源:香港商报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中國國民黨主席補選日前由立委江啟臣勝選,開啟國民黨在2020敗選後的世代交替與改革。年僅48歲的江啟臣,是國民黨歷來最年輕、也是歷練較淺的黨主席,他在國民黨經歷敗選的重大挫折之下接任黨主席,將面臨哪些重大挑戰?如何振衰起敝讓國民黨再起?頗值關注。然而,由於江啟臣在黨主席補選勝選後發表的講話,未提及其兩岸政策論述,中共中央也未按往例發電道賀,加上江在就職黨主席的講話仍未提及「九二共識」,讓人質疑他的兩岸政策路線,在在均使人擔心國民黨在他領導下國共關係是否生變?

  須挺過罷韓風波

  江啟臣在黨主席補選期間高倡諸多改革的政見,包括世代交替、拔擢青年、組織扁平化、改革黃復興黨部,或兩岸政策論述的調整等,不乏讓黨內企盼透過改革讓國民黨再起者感受到一些新意。然而,由於大環境使然及國民黨的結構性因素,江啟臣就職黨主席後仍將面臨以下諸多挑戰:

  一、江啟臣不能有私心,必須以國民黨「中興」、「振興」為己任,好好落實改革,但因其年紀尚輕、歷練尚嫌不足,推動改革之落實度,讓人質疑;二、江在補選時力倡黨務現代化的五大訴求,如:組織扁平化、溝通網絡化、服務數位化、經營在地化、視野國際化,看似很符合e世代要求,但實施起來並不容易;尤其,國民黨之組織重整,如:黃復興黨部之調整,有助於黨員結構之正常化,但真要對此大刀闊斧改革,頗有難度,端視江之決心與魄力。三、如何有效重振2020敗選後的士氣,並凝聚內部向心力與團結,堪稱重中之重;四、如何扭轉年輕世代對國民黨之負面印象,以及有計劃培養年輕世代歷練各種職務,是國民黨可讓人耳目一新的關鍵;五、如何因應「黨產會」對國民黨的持續「追殺」與催討,在國民黨財務仍十分拮据下,如何向外界勸募籌措每個月新台幣3000萬元的財務缺口,用以讓國民黨能維繫日常的正常運作,對江而言有其難度;六、江聲稱要「集體領導」及強化國民黨之「內造化」,有助於國民黨貼近民意,但江身為黨主席又具立委身份,如何有效在立院監督民進黨施政(國民黨只有38席),發揮在野黨之制衡作用,實屬一大挑戰;江或許可從建構黨中央、立院黨團及縣市長的平台開始,針對社會關注的防疫、紓困、振興經濟等議題切入,規劃不同面向的攻防操作,讓黨中央、黨團及縣市長依職權來分進合擊,才能強化參與感,建構主流詮釋權。

  尤有甚者,對江啟臣而言,有兩大當務之急,一是如何協助高雄市長韓國瑜挺過此場罷韓風波,另一是如何強化「九二共識」的論述而非擱置或調整「九二共識」,從而爭取更多民意的認同。就前者而言,傾國民黨全黨之力打一場高雄市長保衛戰,堪稱迫在眉睫,但必須先思考如何安撫高雄市民的情緒。國民黨若不去分析高雄選民心態、當地氛圍,僅單純將問題推給罷韓團體,將適得其反。因高雄市民在2020大選教訓了國民黨,但不代表如今怒氣已消,國民黨在挺韓過程中,若有不慎,將傷己更重。換言之,要說服各界挺韓有其正當性,體現國民黨是一個明是非而不是盲目護短的政黨。

  不可拋棄「九二共識」

  另一則是如何使國民黨的兩岸政策論述,既能兼顧國民黨的立場,又能維繫國共關係,穩定兩岸關係。由於江啟臣曾表達「反共不反中」,主張親美、修改「九二共識」,認為「中華民國是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故而他在黨主席補選勝選後的講話未提兩岸論述,成為第一位未在當選時收到中共中央賀電的國民黨主席。兩天後江在黨主席就職演說中也未提「九二共識」,然而黨內出現批評江的聲浪,江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乃連日來修正對「九二共識」的態度,並於就任黨主席後首次中常會強調他並沒有否決「九二共識」,而是在等黨內的「改革委員會」匯集黨內意見,重新賦予「九二共識」生命。

  平情而論,獲得藍軍青壯派支持的江啟臣意圖以「親美遠中」讓國民黨奮起,然而,對內而言,能否爭取到民進黨支持者的選票?支持國民黨兩岸路線的選民是否會接受?此外,若中共不接受,國民黨要自行更動兩岸路線,則等同要阻絕國共關係。看來,江啟臣的起手式是先擱置國民黨的兩岸路線,暫不談「九二共識」,可是將一個百年政黨的中心理念和兩岸路線先擱置不談,實有其盲點。國民黨在2020大選,韓國瑜獲552萬票,國民黨的政黨得票率與民進黨差不多,均為三成多。國民黨若想贏回多數民眾信任,應該是以這樣的基礎尋求擴大支持,若現在就打改革旗號,意圖變更兩岸論述和路線,朝所謂「主流民意」貼近,可能會搞到連原本堅定的支持者都不挺。

  總之,要維繫國共關係與兩黨交流,就不可拋棄「九二共識」,更不能要求中共承認「中華民國」之存在,後者會遭「事實台獨」勢力曲解與利用。江啟臣推動國民黨改革,絕不能人云亦云,向民進黨的兩岸論述靠攏,否則將加速被台灣民眾所唾棄,目前中共亦似乎在等待江啟臣「未完成的答卷」。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