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塘安達臣道地皮招標涉千首置單位

2020-03-21
来源:香港商报

   

安達臣道的首置住宅地盤鳥瞰圖。

  【香港商報网訊】特區政府昨日公開招標出售觀塘安達臣道一幅私人住宅用地,以落實第二個港人首次置業先導項目,截標日期為5月15日。發展商須以市價八折出售單位,出售對象資格由政府規定。民建聯對此表示歡迎,認為從中標發展商新建單位中隨機選取單位,可以保障單位的質素,以免中標者「將貨就價」,重蹈過去「私人參建居屋」的問題。

  首置單位市價八折推售

  根據賣地條款,發展商在該幅用地上興建的所有住宅單位的實用面積須介乎23至46平方米,當中20%須為開放式單位、25%為一房單位、55%為兩房單位。在發展商就項目取得佔用許可證後,特區政府會從所有住宅單位中隨機選定最少1000個單位作「首置」單位,包括200個開放式單位、250個一房單位及550個兩房單位。

  政府發言人表示,「首置」申請人須為居港滿7年的香港居民、從未在香港擁有住宅物業、收入介乎居者有其屋計劃白表申請人的入息限額至該限額加三成,以及資產不超過居屋白表申請人的資產限額加三成。「首置」單位設有轉讓限制,業主在買入單位的首5年內不可出售或出租,之後業主須向政府繳付補價才可在公開市場出售或出租其單位。

  柯創盛指申請門檻較高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主席柯創盛認為,與首個首置盤「煥然懿居」的62折比較,是次只有8折,除了變相將入息較低的申請者拒諸門外,折扣亦偏離政府原來資助房屋定價的準則,認為是次首置盤應該是66折至76折之間。

  他又指出,是次選用「抽」單位的方式供應資助單位,過去從沒有先例;籲請申請者要留意,買樓有折,但日後的「差餉」及「管理費」應沒有任何折扣,會以整個屋苑市值及設施計算,可能較他們預計的高。所謂「小數怕長計」,這方面申請人要有心理準備。

  柯創盛指出,首個首置盤的資格規定,申請人須「從未」擁有任何物業,這個要求比居屋計劃規定申請人申請前「2年內」不可擁有任何物業的要求嚴格。這對從未享用政府資助,但僅僅過去曾擁有物業而變相「永久」失去資格的申請者來說,似乎太嚴苛。他希望當局在正式公開申請前可以作出修改,讓資助房屋的基本資格看齊,體現公平性。

  測量師料私人住宅呎價1.6萬

  有測量師估計,該幅於昨日開始招標的「首置」住宅用地(測量約份第3約地段第1069號),預計每平方呎樓面地價可達3400元,估值約37億元。預期非首置部分的單位落成後每平方呎售價為16000元。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