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暴力乱港危害逐渐显现

2020-03-21
来源:环球时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 支振锋

    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日前公布的2020年“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显示,香港排名跌至全球第二。这是该指数创立25年来香港首次跌下榜首位置,香港特区政府已表示对排名下降感到失望。

  但熟悉社会指数评估的专家很容易发现,这个由保守派的美国传统基金会主持的“经济自由度指数”,以理论上有争议的右翼自由主义价值观为标准,利用从其他国际评估项目中获取的二手甚至N手数据为依据,经过修修剪剪、缝缝补补而成,标准主观、数据陈旧,在科学性、专业性和可靠性都有存疑之处。尤其是它把香港与内地在贸易、旅游和金融等领域加强联系,视为“使香港经济自由度风险增加”的因素,显然有违实际情况,体现了该报告自带的偏见。

  但该报告从其他一些国际评估项目中获取的数据,倒是也有一些值得参考的地方。比如,香港在产权保障、司法有效性和政府诚信等三项法治相关因素上的表现,特区政府对资金流入流出自由的保障,以及对香港市民享有言论、新闻、集会等权利的维护等,在该指数评估中得到了一定程度反映。在财政健康、营商自由、贸易自由和金融自由方面,香港得到全球最高评分,也与社会公众预期相符。

  还有就是如香港《大公报》所言,这家美国智库将香港排名下降的原因部分归结于去年持续的社会动荡,“这个判断是准确的”。该评估报告整体上反映的是香港过去一两年来的状况,去年下半年的社会动荡尤其拖累了香港经济社会发展。在几个月的暴力活动中,激进反对派践踏法治,提出所谓“揽炒”,搞得香港乌烟瘴气、动荡不安。香港这个原本“最安全的社会”一度成了黑衣暴徒的犯罪天堂。一些人甚至公然鼓吹“港独”,包围和冲击中央政府驻港机构,肆意侮辱国旗、国徽和区徽,挑战国家主权和“一国两制”原则底线。这些激进人士践踏了人类社会的文明底线,扭曲了香港社会的人伦道德,破坏了法治这个香港社会的核心价值观。

  暴力事件对香港经济社会发展的拖累极其严重。数据显示,香港2019年全年与2018年比较,GDP实质下跌1.2%,是自2009年以来首次录得年度跌幅;部分大学为暴力分子所据,香港城市大学遭到大规模破坏,财产损毁过亿,被迫取消全校毕业礼;港铁因暴力事件损失达23亿港币,而迪士尼仅2019年7月—9月就受损约3.13亿港币。全社会经济低迷,旅游业遭受打击尤其严重,营商气氛悲观,经济环境受创,整体投资开支急挫,不少业者和劳动者犹疑彷徨,前景蒙尘。

  因数据获取上的延迟,在今年迄今的各种国际评估中,激进暴力对香港法治、经济以及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影响可能还不是最明显的。明年或后年,黑衣暴徒数月的暴行对香港各领域的影响会有更明显的体现。对于这种情况,香港同胞须有清醒的认识和准备。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通过厉行法治共识恢复社会秩序、回到正确轨道,调整再出发,才能将激进暴徒的拖累降到最低,实现香港社会的繁荣稳定。(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