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住全球市場巨震衝擊 內地金融凸顯穩定性

2020-03-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敖雷報道:全球金融市場近期巨震不斷,對A股和人民幣匯率等走勢均產生明顯影響。中國人民銀行、銀保監會等相關官員在昨日舉行的發布會上指,內地金融市場經受住了考驗,波動幅度相對較小,表現出高度穩定性,主要是風險提前得到了緩釋,風險抵禦能力和應對資源亦很充足。

  人行副行長陳雨露認為,目前斷定全球已進入金融危機為時尚早,許多國家都陸續出台了一些應對措施,這些措施的效果還有待觀察。證監會副主席李超則指,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對A股的整體影響不是非常大,總量也不大。銀保監會副主席周亮強調,銀行業保險業的風險抵禦能力和應對資源非常充足,未來會積極支持保險資金開展長期穩健的價值投資。

  斷定金融危機為時尚早

  歐美和新興市場經濟體股市受疫情影響平均跌幅30%左右。陳雨露指出,目前斷定全球已進入金融危機還為時尚早,金融危機通常有三個基本特徵:一、是否存在國際金融市場跨市場的持續的恐慌性下跌;二、是否出現大量的金融機構,特別是系統重要性金融機構倒閉;三、全球實體經濟運行是否受到嚴重破壞。他分析稱,針對金融市場動盪,許多國家都陸續出台了一些應對措施,這些措施的效果還有待觀察。

  中國三因素撐金融市場穩定

  陳雨露強調,從實際情況來看,國際金融市場動盪發生之後,內地金融市場經受住了考驗,表現出了高度的穩定性,波動幅度很小。目前,金融市場運行總體平穩,市場預期也比較穩定,宏觀政策的空間和工具儲備是充足的。

  陳雨露稱,內地金融市場能夠有上述穩定表現主要有三點因素:首先是因為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金融領域的推進以及金融業高水平擴大對外開放的成效,大大增強了金融體系的穩健性;其次是金融市場果斷如期開市之後平穩運行,各類金融市場的基礎設施也安全穩定運行,大大增強了投資者信心;還有就是疫情發生之後,穩健的貨幣政策注重靈活適度,早響應,快行動,金融監管政策也快速有效到位,對實體經濟特別是對受疫情影響比較大的地區和中小微、民營企業給予了大力度的精準支持,穩定了經濟。

  A股已漸消化疫情影響

  全球股市重挫,對A股的影響幾何?證監會副主席李超坦承,國際金融市場的波動對內地金融市場的影響應該說有其必然性,同時也是正常的。他強調,內地市場相對比較穩定,因通過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際上已提前下了一些先手棋,資本市場以前存在的一些風險隱患已得到部分緩釋和緩解。

  李超表示,現在A股市場的估值還比較低,疫情對A股市場的影響已逐步得到消化。證監會3月上旬的調查顯示,2700多家上市公司在3月上旬已有98%以上復工。從這些數據,我們可以看到一些非常積極的信號。

  李超還表示,從債券市場的情況看,外資流出不明顯,甚至還有小額流入。從股票市場看,從今年年初到現在,實際上外資從A股市場淨流出大概200多億人民幣。他解釋說,拿近一個月的數據跟以前比,可能反差會顯得比較大,實際上這個淨流出數額規模並不大,而且目前外資佔A股市場流通市值的比重還不到4%,交易佔比也不是非常大。所以,外資流動對A股市場有擾動,但不是顛覆性、根本性的衝擊。

  針對疫情是否會令內地資本市場改革放緩,對此李超直言,資本市場改革開放的工作不會受疫情影響。

  銀行保險業抗風險能力足

  銀保監會副主席周亮表示,國際金融市場的動盪,加上國內經濟確實存在下行壓力,肯定會對中國的銀行業保險業造成一定影響,但總體來看,影響不會太大。他強調,前期防範化解金融風險和體制機制改革的成效,為銀行業保險業的穩健發展和應對風險挑戰打下了堅實基礎,銀行業保險業的風險抵禦能力和應對資源是非常充足的。

  「保險資金的運用餘額已達到18.8萬億元,投資股票和基金的規模達到2萬億元左右,佔到保險資金運用餘額的10.8%。」周亮指出,銀保監會積極支持保險公司遵循市場化的原則依法合規地開展投資運作,開展長期穩健的價值投資,同時還會深化保險資金運用的市場化改革,在審慎監管的原則下,賦予保險公司更多自主權。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