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遊疫區 公帑買單?

2020-03-23
来源:香港商报

   文/方想

  本港近期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個案增多,這些確診者絕大多數有非必要的外遊史,包括去加拿大、西班牙、英國、意大利、瑞士、美國和德國等。當香港社會正在全力抗疫,深怕新一波疫情「倒灌」可能引發社區大爆發之時,他們卻不顧高危期間外遊的危險性,到疫區暢遊尋開心,不僅自己隨時會中招,也給香港帶來破口風險,可說全無責任意識,而這些外遊者回港,無論是否感染,都會增加公共醫療系統負荷及防疫壓力,最後仍要由公帑來買單,對自律抗疫的市民很不公平。

  市民不應任性

  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日前表示,本港過去兩星期的病例,逾九成患者曾於潛伏期外遊或與外遊人士有緊密接觸,並再次呼籲市民如非必要應避免外遊。香港的防疫不能單靠政府,全社會的配合尤為重要,市民做好自律是決定「戰疫」結果的重要因素。近期外遊有多高危,引起大家關注的「印度旅行團」和「埃及旅行團」成員集體中招,足以說明情況,惟言者諄諄,聽者藐藐,政府已經多次發出勸喻及警示,部分市民卻不以為然,絲毫無損出遊熱情,心存僥倖,勇闖世界各地的疫區觀光,如此做法非但增加自身與人接觸而提高感染風險(事實上感染個案在不斷上升),亦有很大機會在不自覺情況下成為傳播病毒的媒介,返港後成為「未爆彈」,加大輸入個案、糟蹋醫療資源,累己累人。

  當前面對全球疫情大爆發,各個國家和地區皆鐵腕抗疫,紛紛祭出「封關」或「封城」的措施,以盡可能切斷病毒傳播鏈;港府也宣布向內地、澳門及台灣以外的所有國家和地區,發出紅色外遊警示,19日起所有抵港的人士要接受14日強制檢疫隔離或醫學監察。未來一段時間市民外遊的難度和代價大增,不得不安心「宅」港,相信相關輸入個案會持續減少。但部分市民不聽勸阻,在抗疫緊要關頭卻繼續進行許多非必要的旅遊活動,平白加重政府應對疫情的壓力,必須予以嚴厲譴責,同時也要考慮,用公帑為這些外遊人士的任性買單,是否合適。

  約束不負責任的行為

  上周的例子,北非國家摩洛哥為控制疫情關閉領空,禁止民航機飛入境內,共有約230名香港遊客滯留摩洛哥,須待中國駐當地大使館及保安局協助返港,業界有意向港府提出派包機到當地接載港人返家。於情於理,接回滯留在疫區的港人確實應該,但其中產生的一切費用,如包機、專車接送、隔離安置等,應由外遊人士及旅行社自行承擔;同理,疫情期間外遊導致染疫者,也應承擔相應責任,由患者個人負擔醫療費用。只有對這種不負責任的行為加以約束,才能有效起到警示作用,讓市民任性外遊前三思而行,既降低傳播病毒的風險,又避免公共資源的無端耗費和透支。

  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6日宣布,如果明知故犯前往「旅遊疫情建議第三級警告」的國家或地區,回台後將被取消隔離補償,收取必要費用。而所謂「明知故犯」者,是政府明明希望民眾不要外遊,且多次提醒,但執意要去,回來要社會承擔防疫壓力的人士,相關政策措施,香港可以考慮借鑒實行。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