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戰疫經驗值得借鑒

2020-03-23
来源:香港經濟導報

  今年春節前夕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來勢洶洶,令人措手不及,一時間,全世界都在注目中國如何應對這次疫情。疫情爆發之初,擔心者有之,悲觀者有之,幸災樂禍者有之,甚至抹黑唱衰者也有之,然而,當中國共產黨和政府向全國發出抗疫總動員令並迅速扭轉疫情爆發勢頭之後,全世界都震驚了,國際社會普遍對中國防疫抗疫所作出的巨大努力及所取得的巨大成效抱以讚嘆之聲,紛紛給予高度評價,即使那些有意借疫情事件對中國進行抹黑的人在事實面前也不得不轉變口風或者直接閉嘴了。中國的防疫抗疫壯舉何以贏得世界的掌聲?原因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展現舉世無雙的領導力

  首先,中國共產黨和中央人民政府展現了舉世無雙的強大領導力。武漢爆發疫情之初,便引起習近平主席和黨中央的高度重視,習主席提出要求,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在防疫抗疫最吃勁的關鍵階段,習主席向全國發出號召,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在整個防疫抗疫過程中,習近平主席全程參與,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他親臨抗疫一線調查了解情況,與一線醫護人員、社區防疫工作人員、科研人員親切交流,叮嚀囑咐,諄諄教導,對全國防疫抗疫工作出了許多重要指示,為全國的防疫抗疫工作指明了方向,勾勒出了明確的抗疫戰疫路線圖;習主席時刻牽掛和關心廣大防疫抗疫一線人員特別是前線醫務工作者的冷暖安危,習主席的英明領導和親切關懷極大地增強和鼓舞了全國人民戰勝疫情的信心和決心,成為全國人民戰勝疫情的主心骨。

  為了有效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中央專門成立了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領導下開展工作,加強對全國疫情防控的統一領導,統一指揮。與此同時,國務院還成立了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機制,該機制是由國家衛健委牽頭建立的中央人民政府層面的多部委協調工作機制平台,成員單位共32個部門。聯防聯控工作機制下設疫情防控、醫療救治、科研攻關、宣傳、外事、後勤保障、前方工作等工作組,分別由相關部委負責人擔任組長,明確職責,分工協作,形成防控疫情的有效合力。為了加強對疫情風暴中心武漢市和防疫抗疫主戰場湖北省的工作指導,中央還特別向湖北省派出指導組,指導武漢和整個湖北省的防疫抗疫工作,重點加強源頭防控,調配保障緊缺物質,督促對患者的救治工作,同時,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及時研判疫情走勢,明確和落實轄區、行業部門、單位、個人「四方」責任。

  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和習主席的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之下,全國打響了一場以武漢為中心以湖北為主戰場的全國性群防群控大戰役,為了決勝湖北防疫抗疫主戰場,中央在全國軍地共調集了330多支醫療隊超過4萬多名醫務人員馳援湖北,在極短的時間內,使武漢和整個湖北的疫情得到有效遏制,從而令到全國疫情控制成果不斷擴大。

  第二,14億中國人民團結一心,眾志成城,築起了一道防疫抗疫的鋼鐵長城,為世界各國防疫抗疫作出了榜樣。疫情爆發,黨中央一聲令下,全國立即動員起來,特別是全國廣大醫務工作者義無反顧,不畏風險,迎難而上,衝鋒在前,成為全國防疫抗疫的中堅力量;在防疫抗疫決戰過程中,工農商學兵等各行各業廣大職工堅守崗位,加班加點,不辭辛勞,為全國防疫抗疫工作提供了強大的後勤保障和物質支持;每個地方、每個城市都有成千上萬的志願者不計個人得失,主動請纓,無私奉獻,成為中國防疫抗疫戰鬥中的一支生力軍;全國人民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以各種不同的方式全力支援和配合防疫抗疫鬥爭,等等。在這次空前的防疫抗疫鬥爭中,中華民族團結一心,步調一致,一切行動聽中央指揮,14億人民凝聚在一起的磅?力量得到了充分的展示和彰顯,令世界為之折服。

  中國智慧發揮得淋漓盡致

  第三,中國速度、中國效率、中國保障、中國製造、中國智慧發揮得淋漓盡致。在中國此次抗擊疫情之初,國際社會對於中國建設速度或多或少都有所認知,譬如,為收治新冠肺炎病人武漢用了9天時間建起了擁有千張床位的火神山醫院,又用了11天,建起了擁有1600張床位的雷神山醫院,以至於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先生驚嘆:在我的一生中從未見過如此快速的動員。其實火神山、雷神山兩座醫院的建設反映的只是這次中國防疫抗疫總動員長片中的一個鏡頭。外界可能還沒有認識到,由於此次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生在中國農曆春節期間,絕大多數中國人都在歡度春節,突如其來的疫情讓很多人不能及時返回工作崗位,大量企業生產經營處於停止狀態,在這種情況下,全中國的市場供應仍然保持充足穩定,特別是武漢這個千萬人口的超級特大城市由於封城原因需要從全國各個地方調運物資以提供醫療保障和確保千萬人的日常生活所需,然而,這一系列在外人看來是不可能解決的問題或者難以辦成的事情,在中國一一迎刃而解,並且沒有成為阻礙中國防疫抗疫的難題,令人不可思議。再譬如,在疫情爆發初期,口罩嚴重短缺,供不應求,日產能不到2000萬隻,但在中國政府的動員之下,不到一個月時間,中國的口罩生產能力迅速上升到日產量1.2億個,極大緩解了口罩供不應求的局面,同時還能伸出援手,為那些和中國一樣正在遭受疫情禍害的國家提供口罩、防護服等物質援助。

  今年在中國出現的這次新冠疫情之所以能夠在短時間內得到控制,也得益於中國新科技新技術新創造的介入,從診斷試劑盒的生產到大眾體溫監測,從醫療方法的改進到治療方案的形成,無不體現中國人民的智慧和創造力。眾所周知,此次新冠病毒疫情導致了超過8萬人受到感染,因受感染導致死亡病例3000多人,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且沒有良藥進行有效治療的情況下,中國醫療工作者和科研團隊沉着應戰,不斷改進和創新治療手段和治療方法,充分發揮中西醫結合治療優勢,分類診療,集中救治,使得這一疫情導致的死亡病例呈現穩步的下降趨勢,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

  展現大國擔當與責任感

  第四,中國政府公開透明,積極有為,通過尋求國際合作,與世界各國共同分享防疫抗疫成果,中國所展現出來的大國擔當與強烈責任感獲得全世界高度認同與讚許。自從中國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以來,中國政府採取了最嚴格、最徹底、最全面的防疫措施,嚴防疫情向世界蔓延,展現了一個負責任大國的擔當。在這場疫情防控鬥爭中,中國始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本着公開、透明、負責任態度,及時同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社會分享資訊,積極回應各方關切,加強國際合作,努力防止疫情在世界擴散蔓延。中國還採取了強有力的舉措,保障各國在華人員健康和安全,確保每一個外國朋友在華工作生活安全無憂。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國抗擊疫情的過程中,中國政府始終公開透明,與世界衛生組織保持密切合作,將中國防疫抗疫的動態資訊及時向世界公開,並將中國防疫抗疫所獲得的醫療經驗和成果,即時與世界分享,從而為世界防疫抗疫鬥爭作出了中國貢獻。

  (本文刊於今天出版的《香港經濟導報》)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