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街“迷失”:“时尚电商第一股”巨亏逾16亿元

2020-03-23
来源:中经e商圈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文 | 中经e商圈

  头顶“时尚电商第一股”光环的蘑菇街(NYSE:MOGU),如今却迎来了艰难时刻。

  3月12日,蘑菇街发布了2020财年第三季度(2019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蘑菇街2020财年第三季度总营收为2.695亿元,同比下滑26.6%。净亏损为16.346亿元,与上年同期净亏损4220万元相比,同比扩大37.7倍。巨亏的主要原因为2016年收购美丽说后,协同效应未达预期导致商誉减值。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全球资本市场和蘑菇街自身业绩的影响,造成了其股价大幅下跌。

  营收、市值齐下滑

  蘑菇街聚焦于女性时尚领域,在诸强争霸的电商市场中“夹缝”求存。2018年,蘑菇街迎来“高光时刻”,成功赴美上市。但此后,其业绩和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却难言乐观。

  根据蘑菇街披露的2020财年第三季度财报,其营销服务的营收为7250万元,较上年同期的1.314亿元下滑44.9%;佣金营收为1.412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756亿元下滑19.6%;其他营收为5590万元,较上年同期的6020万元下滑7.3%。

  针对蘑菇街的业绩表现等问题,记者联系蘑菇街方面采访,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不过,在谈及蘑菇街营收大幅下滑的原因时,盘和林向记者表示,一方面,蘑菇街营收由营销服务、佣金抽成和其他收入三大板块构成。其中蘑菇街营销服务收入下滑幅度最大,这是蘑菇街面向直播的全面转型后的必然结果,导致商家在营销服务上支出减少,营销收入下降。另一方面,蘑菇街转型直播电商之路并不好走,直播业务远不是淘宝、京东的竞争对手,市场上大量的资源仍然握在淘宝和京东手中,蘑菇街在与对手的竞争中节节败退。最后,用户增长陷入瓶颈是造成蘑菇街亏损的直接原因,平台总类不足、女性时尚领域红利分割殆尽,蘑菇街在用户流量获取上存在巨大短板。多方面的原因导致其营收下降。

  当一份不算靓丽的业绩遇上美股历史上第三次熔断,恐慌情绪无疑会被放大。上述财报发出后,蘑菇街当天股价盘中跌幅高达36%。截至3月19日12时29分,蘑菇街总市值仅1.10亿美元,较最高点14亿美元已跌去近92%。

  “一方面,今年以来,全球资本市场环境不佳,股票市场波动明显,包括蘑菇街在内的大多数股票市值下降明显。另一方面,蘑菇街股价大跌的主要因素在于其自身业绩不佳,核心竞争力不足。用户活跃度下滑、佣金抽成收入下滑、总营收下滑、亏损加剧等利空面的存在,无不向市场传递出危险的信号,其不被市场看好、股价下跌也在情理之中。”盘和林说道。

  能否抓住直播“风口”?

  无论是营收还是股价方面,蘑菇街的表现都难言乐观。相比之下,直播是其为数不多的亮点。

  2020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蘑菇街直播业务GMV(成交总额)达33.52亿元,同比增长99.5%,占平台总GMV的比重首次突破一半,达到53.2%,超过上年同期的两倍,且环比Q2(第二季度)提升14.3个百分点。主播培养和商品规模方面,蘑菇街当期新增约5000名主播、2000家直播商品供应商,主播人才池及直播商品规模均扩大。

  尽管如此,这似乎未能阻挡商户和买家的流失。一位曾在蘑菇街开服装店的老板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他就把店关了,不在蘑菇街上做生意了,原因是“没有客户”。

  财报数据显示,在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过去12个月中,蘑菇街总活跃买家数量为2660万人,较上年同期下滑22.9%。对比巅峰时期的6000万人,其用户折损早已过半。

  一位有11年从业经历的网店老板告诉记者,直播带货目前比较火,但做直播得找专职模特效果才好,而且需要直播时长。谈及直播业务对其业绩的影响,对方称“感觉变化不大,略好一点儿”。

  蘑菇街2020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在直播人数方面,报告期内,平台日均可观看直播内容时长已超过3800小时,环比上季度提升11.8%;直播业务月活同比增长132.7%,活跃买家数量也同比增长32.4%至320万人。

  不过,在3月17日,记者打开蘑菇街小程序页面,进入其直播频道首页几位播主的直播间,发现只有卖服装的“微凉凉520”播主房间活跃,用户评论较多,带货播主“bona宝娜”直播间内用户寥寥无几,鲜有评论。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蘑菇街早期业务布局不错,在抓“风口”方面具有前瞻性,较早布局社交电商、内容社区、直播电商等业务模块,但结果“起大早赶晚集”,缺乏具体的执行与落地能力,导致其核心竞争力不足。

  “目前蘑菇街相对于淘宝、抖音等平台,存在用户有限、品类有限等问题,流量明显不足,缺少一个更大的流量池来为直播做供给,如果蘑菇街能够借‘直播+内容’实现很好的商业转化,或许还存在一定发展空间。”上述人士说道。

  市场“马太效应”明显

  蘑菇街成立于2011年,早期专做女性社区,以“时尚+购物”的方式为主题,迅速集聚了数十万的女性用户,一度为淘宝贡献了10%的流量入口。后来,淘宝对第三方导购平台进行限制,蘑菇街因此收入骤减。

  彼时,蘑菇街寻求转型,在积累了一定用户的基础上,选择亲自搭建电商平台,又搭上了腾讯“这条大腿”,与唯品会、拼多多、京东等一起,成为腾讯微信九宫格布局电商平台中的一员。

  实际上,直播这种真人分享的模式早就是众多电商平台的选择。比如,淘宝直播已经形成规模,并提出了“3年GMV破5000亿元”的目标。京东直播、小红书等平台也已经启动了直播带货模式。而抖音、快手两大短视频平台早在一年内就与部分垂直电商平台合作,大力拓展“短视频+电商”带货的新业务。

  一位电商平台从业者向记者表示,“最近很多平台都在推,包括抖音年后直播的流量也有在扶持,很多KOL(关键意见领袖)也在转型做直播带货,还是蛮火的。”从主播方面来说,在淘宝平台,张大奕、雪梨等网红店铺已积累了众多粉丝,但记者在蘑菇街应用中搜索未发现有网红直播店铺,大部分服装均为不知名的品类。

  盘和林认为,直播电商的确是“风口”所在,在5G时代,直播会成为电商商家的标配,而且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明显,市场集中度会进一步上升。

  从数据方面来看,同样是入驻微信九宫格的电商平台拼多多、唯品会获得了不错的增长。在最新的2019年报中,拼多多的年度购买用户达到了5.9亿,MAU(月活跃用户)为4.8亿,其中年度购买用户比手淘低0.5亿,MAU则落后1.5亿。而唯品会最新财报显示,其2019年活跃用户数增至6900万人,同比增长14%。

  速途研究院院长丁道师告诉记者,自从被淘宝“限制”以来,蘑菇街基本上就很难通过淘宝客的模式来发展了。“然后蘑菇街希望通过做直播来缓解下滑的态势,目前也看到一些效果,但总体来说,还是不如前几年的势头。蘑菇街的市值较最高点14亿美元已跌去近92%。所以现在不仅仅是对腾讯,对整个行业而言,它的存在感几乎已经可以忽略不计了。”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