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教授支志明獲深圳科學獎

2020-03-2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香港大學理學院化學系周光召基金講座教授支志明,獲頒深圳市科創委2019年度「深圳市科學技術獎--自然科學獎」一等獎。

  港大支志明教授,獲頒「深圳市科學技術獎--自然科學獎」一等獎。

  無機光化學獲重要成果

  支教授主要從事無機和有機化學合成、無機和金屬有機光化學、光催化、生物無機醫學等方面的研究,也在高價金屬配體多重鍵配合物、無機和金屬有機發光材料、光誘導電子和原子轉移反應、不對稱烯烴環氧化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支教授感謝其研究團隊成員的多位博士一直以來努力不懈,讓研究取得成果。他們包括程剛、杜偉邦、陸振南及鄒滔滔。

  支教授在無機光化學方面對多核化合物中電子轉移和原子轉移化學有重要創新成果。他在金屬配合物激發態的研究上取得的成就和貢獻尤其突出,於2007年獲頒國家自然科學一等獎,是香港首位科學家獲此殊榮。

  支志明教授是中國科學院院士(1995)、美國科學院外籍院士(2013)、香港科學院創始院士和副院長(2015),現任合成化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中國科學院香港大學新材料合成與檢測技術聯合實驗室、滬港化學合成聯合實驗室主任,同時還擔任《ChemicalReview》等十餘種國際期刊的編委或顧委。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