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政總署介紹「測量控制點」用處

2020-03-23
来源:香港商報

  地政總署測繪處總土地測量師余壽松身旁為豎立在跑馬地黃泥涌道的「維多利亞城」界石,有逾百多年歷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戴合聲報道: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日在網誌邀請地政總署測繪處總土地測量師余壽松介紹香港的測量標記,包括由開埠初期的地界標記,到現時用於繪製地圖、土地界線測量等的「測量控制點」,講解它們的歷史和用處。

  全港僅存6座百年界石

  余壽松介紹,香港較具歷史意義的界石有3種,第一種是「維多利亞城」的地界標記。是開埠初期英國人為了更有效率地管理這地方,將「維多利亞城」分為「四環」,即下環(現今的灣仔)、中環、上環及西環;四環再分為九約,以規範當中建築物的標準。1903年,香港政府在不同地點豎立界石,以標明範圍。

  現時香港僅存6座有逾百年歷史的界石,分別位於克頓道、黃泥涌道、寶雲道、舊山頂道、薄扶林道及域多利道。界石約高一米,頂部呈錐形,並刻有「CityofVictoria1903」的字樣。其實,當時法例已清楚訂明「維多利亞城」的範圍,界石只具象徵意義,現更成為歷史遺迹。

  第二種具歷史意義的界石,是約於1850至1859年間,在赤柱往「維多利亞城」沿路(群帶路)豎立、用以標示距離的里程碑。香港歷史博物館亦保存有一座,石碑上中英並列,隱約可看到「Victoria」和「群帶路」的字樣。第三種則是分別位於大嶼山分流和大澳的嶼南界石和嶼北界石。1902年由英國海軍豎立。石碑基座記載了界碑的用意,標誌1898年滿清政府與英國簽署《展拓香港界址專條》,把連同大嶼山的新界範圍租借予英國。

  用於繪製地圖及基建

  現時在香港廣泛應用的測量標記,主要用作土地及工程測量,提供參數用於繪製地圖、屋宇建築、基建工程等。走在行人路上,大家可曾發現地上有一塊圓形的小鐵片,細看會見到「地政總署測繪處」的字樣,此為地政總署建立的平面控制點,與豎立在山上最高位置的三角測量站一樣,為測量提供平面位置參考,即測量用的XY坐標。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