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股市大跌 黑周一再现

2020-03-23
来源:香港商報網

 

资料图片。

   【香港商报网讯】周一,亚洲时段,美股期货跌超5%,触及下跌熔断限制,道指期货低开近千点。受其影响,亚太股市普跌,截至发稿,恒生指数跌逾4%,上证指数跌逾3%,印度股市一度跌逾10%,触发熔断机制。

       机构看淡美国经济

       消息面上,美国和欧洲疫情没有减轻迹象,周末,美国方面的疫情继续升级。继纽约州之后,当地时间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华盛顿州也为新冠肺炎疫情“重大灾区”,并命令联邦政府向该州各级政府提供援助。目前该州有新冠肺炎1793例,94人死亡。特朗普表示,已经批准纽约和华盛顿州的重大灾难申报请求,将很快批准加州的申请。

       不过,美国两党就疫情的相关救济举措分歧严重。据当地媒体报道:美国国会尚未就经济救助计划达成协议。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周日参加国会主要领导人与财政部长姆努钦的会谈时表示,众议院民主党人没有准备好接受参议院共和党人正在起草的第三轮经济刺激法案,因为民主党人对于其中一些援助条例仍存在质疑。如果众议院民主党不支持,参议院民主党人将会阻挠当地时间22日下午举行的法案投票程序。此前,白宫经济委员会主席库德洛曾表示,该法案将包括高达2万亿美元经济刺激。

  据悉,在周日会议结束时,佩洛西告诉一位员工:“我们的分歧太大。”(We are so far apart.)

  据路透报价,WTI原油期货盘初快速跌6%,现报21.60美元/桶;布伦特原油期货跌近6%,报28.12美元/桶。     

  大摩預料美国本季經濟將收縮2.4%,但會在第三季開始回復,大摩又預料以2019年的第四季至2020年的第四季計,全年的經濟將錄得2.3%的收縮,全年的國際增幅則僅得0.3%。另外,彭博預期美國第二季經濟收縮9%,摩根大通及高盛則分別預計美國第二季經濟收縮14%及24%,全面唱淡。 

       美股空头一个月获利超3000亿美元

  据财联社援引分析报道,因股市大跌,美股空头一个月帐面获利为3436.7亿美元。而全球冠状病毒蔓延令经济前景黯淡,而空头净增加意味着看跌情绪没有好转。

  根据金融科技和分析公司S3 Partners的最新数据,美国空头从2月19日(标普500和纳指创下记录高点)至3月19日的一个月,盈利为3,436.7亿美元(2,947.9亿英镑)。

  数据还显示,做空股票的市值从2月19日的9587.7亿美元降至3月19日6560.8亿美元,其中空头股票市值缩水3,436.7亿美元,空头头寸净增加409.8亿美元。 

  根据S3的数据,卖空增加最大的行业是科技服务类,为39.4亿美元;其次是医疗服务类,卖空交易增幅为38.5亿美元;券商等资本市场公司的卖空交易增加了32亿美元;银行业的卖空交易增加了约26亿美元。相比之下,生物技术卖空交易增加了25亿美元。

      疫情或导致美国“大萧条”

  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指出,本次实体经济冲击带来的金融动荡对美股走势的影响与大萧条时期(1929年)更为相似。

  从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角度来看,总体上美联储行动较为迅速。当前美联储推出的货币政策大部分是2008年次贷危机货币政策工具的重启,但货币政策工具的规模、内容等存在区别。

  从政策应对上来看,本次新冠疫情带来的美国金融动荡或需要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协同,但在当前美国政府部门杠杆率的限制下,财政与货币政策的协同仍面临较大挑战。 

  对于资产价格来说,风险资产仍在脆弱阶段。参考此前两次大危机的经验,风险资产仍有一定的下行可能。对于无风险资产来说,仍将受益于全球货币宽松,但同时要注意危机进入第三阶段导致的信用风险。

       印度股市熔断 卢比创历史新低 

  印度股市今日大幅下挫并触发熔断,这个世界第二人口大国的确诊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现已逼近400,封城之举眼看在即。基准S&P BSE Sensex指数下跌10%,导致整个交易系统停运45分钟。伴随风险资产撤资潮的延续,NSE Nifty 50指数亦跟随地区内股市的普遍跌势下跌了9.6%。

  此外,印度卢比兑美元跌破76,为历史首次。

       恒指午后跌幅扩大

  今日早盤,恒指暴跌5%開盤,此後跌幅收窄。截至午盤,恒生指數(21808.06, -997.01, -4.37%)大跌3.75%,報21949.3點;國企指數跌3.16%;紅籌指數跌3.56%。不过,午后开盘,恒指逐波下跌,截至发稿,恒指跌幅擴大至4.35%。貴人資本梁淵表示,現疫情影響令外圍歐美市場再度重挫,加上油價持續暴跌引发恐慌情緒升溫,給港股反彈带來承壓,惟中國市場流動性寬松給港股正面提振,因此,料港股短期先回後隨A股走勢。 

  評級機構標準普爾周一(23日)發表報告,更新上周二(17日)對亞太區的經濟預測,預料疫情將對亞太區經濟造成6,200億(約4.83萬億港元)的永久性收入損失,較月初預計的2,110億美元(約1.64萬億港元)顯著擴大,報告又預測內地今年經濟將放緩至2.9%,香港經濟收縮1.7%。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