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應速為企業代支成本

2020-03-24
来源:香港商报

   文/羅家聰

  疫情失控,各地陸續鎖國封關實行居家令,經濟漸陷全面停頓,坊間料大蕭條將重現。的確,若經濟活動被迫全面停頓的話,某季的GDP跌好幾成是不足為奇的,問題是多久。有這樣的感染和死亡規模,對上一次已是1968年的香港大流感了,全球死近百萬人。翻查之下,原來十幾年前已有學者研究過當年這流感於全球蔓延的時序(見參考)。

  如圖所見,通心棒是零星個案期,實心黑棒是蔓延高峰期。不難發現,無論何地,高峰期都在三、四個月間(一格一個月),即是一季多些。不過,當年香港流感變種,在大半年後出現第二輪感染,儘管也是三、四個月。是故兩個高峰頭尾合計要一年許,連同最初零星爆發期便共年半。昔日1889、1918和1957年這幾次死過百萬人的流感,頭尾也大概一年許。以1968年經驗推斷,今輪年中應消散,下一輪明年初捲土重來。

  要是一年分兩季GDP縮幾成的話,這未必是偏長的衰退(定義為連續兩季收縮),但幅度上屬蕭條(收縮一成)。很明顯,任何常規周期政策都不管用:貨幣固然彈盡,即使財政亦不易通過(美國國會便否決了),就算過亦不夠快。最顯而易見的大危機,是停產期不確定下,企業大規模倒閉,接是失業率暴升,這就確實是大蕭條翻版了。

  可以怎麼辦?英國最近一招可能奏效:只要因疫情受影響的企業承諾一段日子不執笠不炒人,政府可代為承擔大部分成本包括租金、出糧等。這些非常日子下,銀行勢必落雨收遮,因若企業大規模執笠,肯借的銀行也必倒閉。政府只有直接繞過銀行才可避免倒閉潮。

  庫房水浸要還富於民,上述方法遠勝人人一萬,更讓政府一鋪翻盤。今回就看管治團隊的智慧和速度了,時間已非斷月而是斷日計。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