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擾亂豪華車三巨頭轉型步伐

2020-03-24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 |  武子晔

  [ 在承受转型压力之时,疫情席卷全球,让豪华车面临更严峻的挑战。一方面,疫情对零售产生影响,使车企开启了减产计划;另一方面,零部件短缺也对企业生产造成影响。 ]

  疫情依然在全球蔓延,豪华车三巨头ABB(奥迪、奔驰、宝马)面临空前挑战。在疫情暴发前,豪华车已开始承受降本增效的压力。

  受全球汽车市场疲软、成本支出增加、法律程序诉讼等多重因素影响,奔驰和宝马2019年利润皆下滑。其中,奔驰母公司戴姆勒集团净利润同比下滑六成左右。奥迪则在营业利润、销售回报率上继续保持较高水平,其税前利润同比增长19.8%,但值得注意的是,奥迪已将杜卡迪和兰博基尼的财务数据纳入其中。

  随着转型加快,研发等投入巨额,这也是豪车巨头利润下滑的重要因素,降本增效已成为车企的必由之路。

  目前,豪华车企正在研发领域狂砸重金加快电动化步伐。奥迪计划在2024年前投入120亿欧元用于电动车产品阵容的研发,到2025年推出约30款电动化车型。2022年之前,梅赛德斯-奔驰计划每一个车型会有一款电动车,为了保证能在时间节点内完成,戴姆勒将在电动车领域投资100多亿欧元。按照规划宝马集团也将在2023年前实现25款新能源车型的布局,其中超过一半将是纯电动车,宝马集团计划未来5年将累计投入超过300亿欧元用于研发。

  车企在电动车型的投资回报上不及传统车型。为平衡在电动车领域的投资和企业盈利,豪华车企已开始转型。奥迪方面告诉记者,奥迪集团自实施转型计划以来,已节约超过44亿欧元的资金,计划到2022年节省150亿欧元。此外,奥迪已启动了“奥迪.未来”计划,将提高德国工厂的效率和灵活性。宝马集团此前推出了Performance>NEXT计划,到2022年底,预计将节约超过120亿欧元。此外,新车型的研发时长将缩短三分之一,从2021年起向增强型智能车辆架构过渡进程中,宝马将有50%的传统动力车款不再开发后续换代产品,进而支持更多电动车型的推出。戴姆勒则正在大力开展包括缩减人力和材料成本、调整产品阵容和车型、推进平台战略以及更紧缩的资本配置等措施。

  在承受转型压力之时,疫情席卷全球,让豪华车面临更严峻的挑战。一方面,疫情对零售产生影响,使车企开启了减产计划;另一方面,零部件短缺也对企业生产造成影响。

  3月18日,宝马集团宣布开始关闭在欧洲和南非的工厂,停产预计持续四周。宝马方面称,随着疫情的发展,宝马全球可能会有更多的工厂受到影响。奥迪在本周内已逐步关闭其在英戈尔施塔特、内卡尔姆、比利时布鲁塞尔、墨西哥和匈牙利的工厂。戴姆勒也已宣布关闭其在欧洲的大部分工厂,为期两周。此次停产计划适用于戴姆勒在欧洲的轿车、货车以及商用车工厂。戴姆勒方面表示,当前集团的供应链无法全力维持,停工时间是否延长,需要取决于事态的发展情况。

  “在欧洲考虑到销售的形势,现在进行停产。奥地利麦格纳工厂独立决定,未来四周工厂将停产。就墨西哥工厂而言,我们本来就规划了两周后暂停生产来调整生产线。我们在美国斯帕坦堡(Spartanburg)工厂采取的措施和其他一些工厂采取的措施是一样的,避免员工身体接触、减少团队作业的规模、限制轮岗等。”宝马集团负责生产的董事诺德科沃奇3月18日对记者表示,所有欧洲工厂目前都受到影响,包括丁格芬、雷根斯堡、莱比锡、罗斯林、慕尼黑、牛津工厂,预计将会有3万的员工受到停产的影响。

  宝马集团CFO彼得认为,2020年全球车市前景不容乐观,受疫情影响,中国等汽车市场都在下降。而疫情冲击下,欧洲许多汽车经销商已经暂时停止营业,包括汽车在内的很多商品需求都有大幅度的下降。“目前形势每天都在变化,再加上原材料、汇率、商品价格也难以预测,所以现在很难对全年做出预测。”彼得表示。

  “疫情对汽车的供应链、生产与销售产生极大的影响,但对奥迪的经济和业务运营的影响目前仍无法确定,无法预估奥迪2020年的表现。”奥迪方面对记者表示,目前在中国零部件保供方面没有遇到瓶颈,能够有的放矢地降低潜在风险。

  “我们还没有收到任何与供应链相关的重大问题报告,但现在可以看到供应网络中零配件商和供应商在持续地调降产量。目前,供应链依然保持完整,我们的零部件生产能力遍布全球,采购不会都集中在单一供货渠道或者完全来自单一地点。我们会平衡供应,进行全网调整。”宝马集团负责采购和供应商网络的董事万德对记者表示。

  LMC Automotive汽车市场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志凌表示,疫情下,一些国家的零部件产能受到影响,这会导致一些零部件企业供应不足,零部件的采购价格可能会上涨。此外,汽车生产受到影响,产量可能在短期内无法满足一些地区的订单,将来一些豪华车型的终端价格可能就没有优惠了。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