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全球經濟陷衰退 較08年危機更嚴重

2020-03-24
来源:腾讯财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表示,新冠病毒疫情将导致全球经济在今年陷入衰退,而且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的全球经济衰退相比,这一次衰退将会更加严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塔琳娜-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周一表示,该组织的经济学家现在作出的预测是,由于受到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今年全球经济将会陷入衰退,而且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的全球经济衰退相比,这一次衰退将会更加严重。

  在与20国集团(G20)的财政部长举行了一次电话会议之后,格奥尔基耶娃发表声明称,目前已有80个国家请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紧急援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在考虑分配特别提款权(SDR),目的是为全球经济体系增加流动性,就像该组织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所做的那样,此举将可补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员国的外汇储备。

  格奥尔基耶娃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需要与新兴市场国家达成更多的互换额度。她还表示,该组织正在考虑推出自己的IMF互换机制。

  经合组织:疫情的经济影响将长期存在

  而在周一早些时候,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以下简称为“经合组织”)秘书长葛利亚(Angel Gurria)则向CNBC表示,新冠病毒大流行的经济影响将远远超出病毒本身的直接影响。

  葛利亚在接受CNBC旗下节目“Squawk Box Europe”采访时表示:“(新冠病毒的)经济影响很明显将会持续到大流行之后。”

  “我们希望能在未来两三个月内消除这场流行病,然后问题是,如果到那时疫情没有消失,会有多少失业,又有多少中小企业将会面临极其严重的情况。”他补充道。“生活和经济活动不会很快正常化,我们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受到这场危机的影响。”

  葛利亚说,在新冠病毒爆发得到控制之后,重建全球经济的努力将是“规模巨大的”。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整理的最新数据,到目前为止,全球已有超过34.9万人感染了这种病毒,超过1.5万人死亡。

  经合组织拥有36个成员国,旨在刺激经济进步和世界贸易。该组织曾在本月早些时候作出预测称,新冠病毒的“密集”爆发可能会将2020年的全球经济增长率削弱至1.5%。鉴于世界各地都出现了全国性的封锁,学校和几乎所有的企业都关闭了,再考虑到西方国家新冠病毒毒病例的增加,这种预测可能是非常乐观的。

  美国失业率可能达到30%

  许多欧洲国家政府已经宣布推出一揽子援助计划以支持企业,并阻止它们在危机期间裁员。举例来说,英国政府采取了史无前例的举措,保证如果雇主继续雇佣工人,那么政府就将向支付最多80%的工人工资。

  在美国,圣路易斯联储主席詹姆斯-布拉德(James Bullard)在上周日发出警告称,美国经济可能遭到2.5万亿美元的打击,并指出在疫情爆发期间,美国的失业率可能会达到30%。而在他发表这番言论之际,华盛顿在抗击新冠病毒的经济援助问题上仍旧存在分歧,一项大规模的刺激计划在上周日晚间参议院进行的一次关键程序性投票中没有获得足够的票数。民主党人警告称,该计划在帮助工人方面做得不够,在救助公司方面做得太多。

  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NEC)主任拉里-库德洛(Larry Kudlow)上周六表示,旨在抗击新冠病毒的经济刺激计划总额将会超过2万亿美元,并指出这大约相当于美国经济产出的10%。上周,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刚刚签署了一项1000亿美元的法案,延长了美国的带薪休假。

  此外,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Steven Mnuchin)上周日表示,经济刺激计划的规模可能会达到4万亿美元,并指出计划的内容将会包括与美联储进行协调,以便为企业提供必要的流动性。

  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周一美国的新冠病毒确诊病例已经达到了35224例,死亡人数达471人。

  葛利亚表示,刺激计划应该会“缓解一些部门的压力”,具体要视如何分配而定;但他同时表示,这些措施是否能为失业者提供支持或是为金融市场提供更多的流动性,则还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