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暴不能放鬆

2020-03-25
来源:香港商报

   何子文

  新冠肺炎疫情愈趨嚴峻,海外疫情「倒灌」風險不斷加大,本港過去幾日新增的確診個案超過百宗,社區大爆發風險已經迫在眉睫。在這個關鍵時刻,社會各界理應配合政府抗疫工作,就算不幫忙至少也不要添亂,避免參與人群結集。

  黑暴不曾止息

  然而,樹欲靜而風不息,在香港疫情吃緊之時,暴徒依然沒有停手,「黑暴」依然未曾止息,暴徒罔顧社區播疫風險,上周六晚藉所謂「7.21事件」八個月,在元朗聚集、堵路及縱火,大肆破壞社會安寧,當中不少人更沒戴口罩,警方拘捕約60人,當中包括元朗區議會主席、民主黨黃偉賢亦涉阻差辦公被捕。民主黨許智峰在內的多人亦未戴口罩到場煽暴,更不時大叫口號。暴徒繼續在「疫」境中煽暴,不但罔顧病毒交叉感染的風險,而且在當前香港經濟急景殘年之時,破壞社會安寧,將令香港經濟雪上加霜。

  事實上,「黑暴」一直沒有消停過,雖然在農曆新年後香港面對疫情侵襲,全社會都在集中抗疫,但暴徒也沒有停止搞事,先有醫護發動大罷工,之後每個星期都有各種反檢疫中心的遊行衝突;有暴徒燒檢疫中心,向醫院擲汽油彈;有暴徒在旺角堵路縱火;有暴徒繼續借周梓樂事件炒作,搞得將軍澳雞犬不寧;更密謀製造炸藥恐襲,企圖在香港製造「血腥事件」。

  就算在法國,面對疫情侵襲,「黃背心運動」也全面停止,讓社會各界集中抗疫。但香港的「黑暴」卻是政治凌駕了理智和人性,仍然在社會上「煽暴煽獨」,而一眾反對派政客為了討好暴徒,不但沒有阻止其「攬炒」行徑,更參與其中,為暴徒搖旗吶喊,多名反對派立法會議員繼續在暴亂現場抽水、阻差辦公,反對派為了政治利益和選票考慮,再次出賣香港。

  港府須採嚴厲措施

  目前「黑暴」正借疫情全面捲土重來,暴力程度更不斷升級,甚至已演變成「本土恐怖主義」,特區政府當前既要集中防疫,也對於止暴制亂同樣不能放鬆,必須更加堅決地以法制暴。借鑑近年外國處理大規模騷亂,英國處理倫敦大騷亂的成功,以及法國應對「黃背心運動」的尾大不掉,當中關鍵是英國政府重錘鎮暴,依法制亂,而且拒絕向暴徒作出任何妥協和退讓。這個經驗值得香港借鏡。

  2011年8月3日,29歲黑人青年達根(MarkDuggan)於倫敦托定咸區(Tottenham)遭警察槍殺,引起當地少數族裔聚居的社區不滿,最終演變成歷時4日的大規模騷亂。對於騷亂的形成,當然涉及大量社會矛盾,但英國政府的處理方法,不是向暴徒妥協,而是大舉拘捕違法人士,在各地拘捕約1500名疑犯。同時,為加快審訊,英國部分法庭24小時開庭審案,其中倫敦被捕的922人中,有401人在當月10日前就被起訴。倫敦騷亂發生後,司法機關對於騷亂者的懲處更加相當嚴厲,參與騷亂而受審者六成被判入獄,比例約是平時的6倍。英國政府在騷亂完全平息後,才進行全面的調查,就騷亂成因、警隊的處理作出調查,從而結束這場風波。

  英國的整個處理,有條不紊,乾脆利落,政府鎮暴立場堅定,策略得當,讓社會很快就恢復正常。當時英國政府同樣面對反對黨的攻擊,面對大量傳媒的批評,但英國政府並沒有患得患失,更沒有時戰時和,在大騷亂面前顯示出對大局的把控和掌握。相反,法國卻一退再退,一讓再讓,令示威者胃口愈來愈大,騷亂更加難以「斷尾」。面對「黑暴」借疫重來,香港鎮暴絕不能放鬆,而辦法就是堅定依法平亂,堅定支持警隊,盡快進行審訊,待風波平息,再全面調查,作出補救。如果再在和戰之間畏首畏尾,暴亂將難有平息之日。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