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舉能獲薦出任終院首席法官

2020-03-2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宣布,已接納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就任命張舉能為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的推薦,並會在徵得立法會同意後,根據《基本法》作出任命,由明年1月11日起生效。

  張舉能昨午會見傳媒表示,充分了解社會對司法機構有很高的期望,如獲委任,將竭盡所能,確保法治及司法獨立得到維持,個人權利和自由獲得保障。

  林鄭稱讚具才能深受敬重

  林鄭稱讚張舉能是一位具才能的法官,在司法機構及法律界均深受敬重,就任高等法院首席法官逾7年,對司法機構的運作有非常豐富的行政經驗。她強調,法治是香港穩定繁榮的基石,政府今後會繼續為張舉能和司法機構成員提供支援。

  她表示,將就任命展開徵求立法會同意的程序,但立法會內會自去年10月至今一直未選出主席,以致未能成立小組委員會討論這次任命,令立法程序停頓。她呼籲內會盡早選出主席,處理任命終審法官及其他尚未處理的議案;並點名指主持內委會主席選舉的是法律界議員郭榮鏗,他應該比其他人更明白司法制度的重要性,並樂意促成終審法官早日獲得任命。她呼籲內會爭取在今年7月休會前完成終審法官任命,令交接順利完成。

  將於明年退休的終院首席法官馬道立說,在立法會同意這項任命之前,不宜作進一步評論。不過,他深信張舉能如獲委任,會是一位出色的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必定會繼續維護法治及保障司法獨立,司法機構在他領導下,會繼續確保個人的權利和自由得到保障。

  首任終院首席法官李國能發表聲明,形容張舉能為人正直,是一個能幹的法官,相信他可在充滿挑戰的時代帶領司法機構。

  香港大律師公會及律師會皆對任命表示歡迎。大律師公會的聲明說,張舉能深受大律師業界敬重,深信他定能按照《基本法》的要求,履行終院首席法官的職責。

  律師會會長彭韻僖表示,張舉能在司法界任職超過30年,具備豐富司法和行政經驗,在司法機構內外備受尊重,定能勝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的工作。

  梁美芬籲郭榮鏗勿再作梗

  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主席梁美芬說,相信司法機構在張舉能的帶領下,能夠繼續彰顯法治,保障人權自由,維護「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尊嚴。她又指,希望立法會內委會不要再拉布,呼籲郭榮鏗盡快讓內會選出主席,令內會恢復正常運作。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認為,張舉能是出任終院首席法官的適合人選,期望他上任後,能落實馬道立承諾的工作,即延長法庭時間,並應考慮增聘人手及研究設立24小時特別法庭,以便在疫情過後能盡快處理積壓的修例風波案件,讓法治及公義得以彰顯。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