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電信企業獨立組網 新政撐5G建設提速

2020-03-2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24日發布通知,要加快5G網絡建設,促進5G終端消費。

  通知共涉及五方面18項措施,在全力推進5G網絡建設、應用推廣、技術發展和安全保障的同時,特別提出支持基礎電信企業以5G獨立組網為目標,加快推進主要城市的網絡建設,並向有條件的重點縣鎮逐步延伸覆蓋。

  信通院測算,2020年至2025年,5G商用將帶動超過8萬億元的新興消費。

  最大程度消除疫情影響

  通知稱,基礎電信企業要進一步優化設備採購、查勘設計、工程建設等工作流程,搶抓工期,最大程度消除疫情影響。工信部鼓勵地方政府將5G網絡建設所需站址等配套設施納入各級國土空間規劃,並將加強電力和頻率保障,調整700MHz頻段頻率使用規劃,加快實施700MHz頻段5G頻率使用許可,推進5G網絡共享和異網漫遊。

  工信部還提出,要培育新型消費模式,加快用戶向5G遷移,推動「5G+醫療健康」創新發展,實施「5G+工業互聯網」512工程,促進「5G+車聯網」協同發展,構建5G應用生態系統,同時持續加大5G技術研發力度,構建安全保障體系。

  三大運營商年度目標不改

  通知稱,支持基礎電信企業以5G獨立組網(SA)為目標,控制非獨立組網(NSA)建設規模。據了解,5G獨立組網(SA)的國際標準將於6月份全部完成。

  中國三大電信運營商表示,今年5G網絡建設目標不改,甚至將提前完成計劃。中國移動表示,2020年5G投資將達1000億元人民幣,中國電信表示上半年要追回受疫情影響的5G建設計劃,5G基站年內力爭開通30萬個。中國聯通表示將於三季度末完成全年計劃。

  截至2020年2月底,中國電信在用5G基站規模已超過7.5萬站。中國聯通到2019年底5G基站超過6萬站。2020年,中國電信將與中國聯通力爭三季度完成新增共建共享5G基站25萬站,全年實現在用5G基站30萬站目標,覆蓋全國所有地級以上城市。中國移動則表示,2020年將新建25萬個5G基站,實現地級以上城市5G規模商用。目前三大電信運營商都已經啟動5G核心網新建工程主設備集中採購。

  據中國電信、中國移動近日公布的業績報告顯示,到2020年2月底,中國電信5G套餐用戶規模已達1073萬戶。中國移動5G套餐用戶1540萬戶,二者總數超過2600萬戶。

  中國電信預計,2020年有望實現5G規模突破,達到6000萬至8000萬5G用戶。中國移動預計全年新增7000萬5G套餐用戶。

  逾20省頒5G支持政策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長王志勤表示,5G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將帶動形成萬億級5G相關產品和服務市場。

  信通院預計,到2025年5G網絡建設投資累計將達到1.2萬億元,累計帶動相關投資超過3.5萬億元,將直接創造超過300萬個就業崗位。信通院測算,2020年至2025年,5G商用將帶動超過8萬億元的新興消費。

  王志勤說,2019年5G商用牌照發放以來,全國已有20餘省區市發布了5G相關的指導意見或行動方案,通過鼓勵創新、加快網絡建設、推廣應用等,積極推動5G技術產業進步,並賦能經濟社會發展。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