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病毒猎手”利普金确诊 1月曾访华与钟南山会面商讨疫情防控

2020-03-2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据@央视新闻 消息 当地时间24日,经记者确认,被誉为“病毒猎手”的美国传染病学专家利普金教授,确诊感染新冠病毒。他目前仅有发烧、咳嗽及低烧等轻症现象。今年1月,利普金教授曾就新冠疫情控制专程访华。

  美“病毒猎手”利普金在中国的7天

  2月4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维尔特·伊恩·利普金(Walter Ian Lipkin)结束了7天的来华行程,抗击疫情合作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利普金教授一直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此次来华,他经北京转机,1月29日晚上抵达广州。第二天一早,他与钟南山院士交流疫情进展及防控情况。2月1日,他又马不停蹄地飞到北京,与中国同行进行探讨。这是继2003年利普金教授作为国际专家协助中国抗击非典之后,又一次与中国科学家和医务人员并肩作战。

  "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作为中国给过我的最高奖项和荣誉勋章,让我把这种荣誉放在心里,我一定要为中国人民来做事。"利普金教授说,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在这次疫情下,采取了全世界都做不到的措施来避免中国人民受灾难,避免全世界人民受灾难。我们应该感谢中国政府,为这次疫情和可能会对世界人民带来的灾难所采取的强制措施。此次赴华,我既不代表世界卫生组织,也不代表美国政府,但是我代表着美国的所有科学家,想来了解帮助参与这次疫情,使这次疫情尽快的结束。

  利普金教授表示,在接下来的两到三周内,将进行诊断测试的验证,如果成功能提高目前诊断方法的灵敏度7-10倍,这能够准确地确定谁感染了病毒,再制定切实有效的隔离措施。

  凌晨六点会见钟南山 期待取得突破性进展

  1月30日凌晨六点,利普金教授在广州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会面,商讨抗击疫情的策略。

  双方从专业技术角度进行了深度探讨,认为疫情的研究应结合病毒学研究、流行病学研究、临床研究、数据研究等多学科的级层和跨界合作研究,加强科学家之间的相互协作,以数据导向为基础,做好综合性研判,提高诊治水平,尽快取得突破性进展。

  利普金教授表达了国际上对武汉疫情的关注和期待,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国际合作,同时充分肯定了中国在这次疫情中的表现,也表示有很多国际顶级科研团队期望参与到此次疫情中,和中国一起共渡难关。

  快速诊断鉴别技术将无偿送给中国

  “我这次来,要给中国送一个礼物。这个礼物是我们哥伦比亚大学和我的团队研究出快速的诊断鉴别技术以及一系列检测技术,我们无偿送给中国。”

  1月30日,利普金教授在中山大学分享了以往在全球新发传染病疫情事件中积累的经验,介绍了病原微生物的发现和快速诊断等技术。

  他就如何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提出两点建议:“这是一个全球性的挑战,现在我们必须要做几件事情。第一,我们要确保此类事件不再重演,阻止它的手段之一,就是限制贩卖野生动物的市场——这是很多类似病毒的源头。第二,全球科学家,尤其是美国,要与中国科学家建立紧密联系,共同研发疫苗、药品和诊断试剂以调整(治疗)方案,降低在中国的感染率和死亡率。”

  利普金教授认为,中国和美国正处在最关键的时刻,但是这是政府与政府之间,而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我们之间是真诚的、互通的,中国的科学家和美国的科学家是互通的,是希望联合的。我们不用疑虑美国和中国政府之间其他政治因素的过程,而我们只讲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中国科学家和美国科学家联合一起来去做这个事情。即使现在中美之间有点摩擦,但是相信很快就会过去,我希望能够以我在国际上作为世界科学家的影响力,能够很快速的将所有美国和其他国家的科学家们联合起来,共享智慧,包括在疫苗研究、诊断研究、药物研究来与中国并肩抗击疫情。

  与曾光教授共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

  2月2日下午,利普金教授与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委员、中国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执行主任曾光教授会面。

  双方交换了对目前疫情状况的理解,主要集中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数字模型应用于预测新型冠状病毒暴发的准确度。即如何合理利用数字模型信息对疫情进行判断,进而预测疫情;二是影响疫情控制的因素。其中包括了有效合理的确诊病例方法和在确诊之后如何在国家、省市、社区层面进行防控;三是从策略上讨论如何在疫苗的研发、抗病毒药物的研发和从流行病学角度去控制疫情,寻找平衡;四是国际上对新冠状病毒疫情的了解和国际上特别是美国医疗界内如何看待目前的形势。讨论期间,利普金教授提出需要更准确的定义病毒潜伏期,同时充分肯定了中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措施。

  据悉,利普金教授此次北京之行中还与中山大学陆家海教授一同与国家疾控中心病毒所许文波教授在酒店进行简短会面。三人共同讨论了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状况和一些正在进展的科研实验上的细节讨论,深入探讨了关于未来可能合作的项目,包括复合型多重的qPCR和Serochip的应用等,或能进一步有效的控制疫情。

  主动请缨 期望在这次疫情中继续贡献力量

  2月3日上午,利普金教授与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院士及副主任冯子健、病毒所所长许文波、病毒病应急技术中心主任谭文杰会面。双方交换了对疫情应对情况的意见,主要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新型冠状病毒的诊断方法,二是存在的问题及利普金研究中心技术的应用,三是目前流行病学的情况,四是对当前的疫情发展面临的形势进行了研判,共商疾病防控策略。

  下午,原国家科技部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接见利普金教授,在共同回顾了抗击非典的历程后,重点围绕如何提高目前疫情防控的协调性进行了深入讨论。

  “十七年前,我作为中国的特别顾问,陈竺副委员长、徐冠华部长、我与他们有过并肩战斗的难忘过程。” 利普金教授说,十七年前,中国的传染病专家并不多,中国没有P3和P4实验室,中国的cdc就在一栋小楼里。但是在那种情况下抗击非典取得了胜利。十七年后,中国有了P3、P4实验室,有了cdc完整体系、有了更多的研究传染病科学家的群体,有了更多高精尖医疗设备。

  鉴于此前曾担任中国抗击非典国际专家委员会顾问时发挥了重要作用,利普金教授主动请缨期望在这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中继续贡献力量。

  当晚,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李斌会见了利普金教授,及蓝迪国际智库专家组成员、中山大学陆家海教授等一行。利普金教授表示非常感谢中国政府对他的信任,疫情形势日益严峻,他期望能以自身为桥梁加强国际科技界合作,并希望由他本人发起的Gideon计划即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与的全球传染病监控防治组织,能够给全球传染病免疫系统作出积极贡献。

  人类最后一个敌人是病毒 期待开启国际抗疫合作崭新序幕

  2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博士与利普金教授电话交谈并告别。

  赵白鸽博士与利普金教授达成共识,下一步将共同组织成立抗击疫情的国际专家委员会,预计15人,中国派出5-7人,美国、澳大利亚、荷兰等国5-7人。蓝迪国际智库负责中方专家组建的联络,利普金教授负责组织国际专家的参与。

  赵白鸽博士表示,对利普金教授此次来华助力抗击疫情所作的贡献非常感动,蓝迪国际智库已将利普金教授的重要建议形成报告,并已获得高层领导的重视。利普金教授表达了对蓝迪国际智库感谢,感谢蓝迪智库此次访华的全程助力,以及对赵白鸽博士此间的密切沟通和全程指导。

  “人类最后一个敌人是病毒。” 利普金教授说,这句话是我的导师告诉我的。在我的人生生涯过程中,中国面临的这次疫情是,我从来没有看到、没有见到过、没有遇到过的,因此没有想到这次的疫情,这个新的冠状病毒完全和非典不同,其传播力远远的让人们措手不及,可能更为严重,所以因此,全世界的科学家们,都应该携起手来去做事。(新浪财经)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