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道的,“世界第八大奇迹”琥珀屋

2020-03-25
来源:奴歌说故事

  琥珀屋,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从18世纪起深藏于叶卡捷琳娜宫,二战时被德国纳粹大卸八块抢走,随后便销声匿迹,不知所踪。

  艺术瑰宝

  欧洲人自古以来喜欢琥珀饰品,盛产于波罗的海地区的琥珀还被认为对疾病有神奇的康复治疗功能。在17世纪的欧洲,琥珀被称为“北方的黄金”,其价格比黄金贵12倍。1709年,普鲁士第一代国王腓特烈一世为了显示奢侈,决定在柏林郊外的波茨坦王宫建造一间穷极奢华的“琥珀屋”。当时,普鲁士最有名的建筑师安·休鲁达和戈·德恩接受了这一任务。这座巧夺天工的、反射着金黄色温暖光芒的屋子共有55平方米,重6吨,主材全部以琥珀、大理石雕刻而成,同时也饰以各色钻石、宝石和银箔等,光彩夺目、富丽堂皇,体现出18世纪欧洲巴洛克艺术的精髓,价值连城,被人们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1711年,腓特烈把这所完工的琥珀屋作为书房之用。


  腓特烈一世去世之后,普鲁士时值北方军事强国瑞典的威胁,腓特烈的儿子威廉一世欲与强大的俄国结成军事同盟。1716年,威廉一世将“琥珀屋”作为礼物送给了彼得大帝。1717年,“琥珀屋”被运送到圣彼得堡。1751年,彼得大帝的女儿伊丽莎白女皇命俄国著名建筑师拉斯托里对“琥珀屋”进行了改造,一个月之后,这所璀璨的屋子成为女皇夏宫的一部分。随后,叶卡捷琳娜女皇又下令对“琥珀屋”进行修饰,几番修饰后的“琥珀屋”更加灿烂光华。十月革命后,沙皇政权被推翻,苏维埃政权将夏宫辟为游览区对外开放,“琥珀屋”终于与寻常百姓见面,成为游览景点。

  第二次世界大战,在纳粹德军占领沙皇村后,叶卡捷琳娜皇宫的珍宝文物被洗劫一空。在德军尚未到来之前,苏联工匠曾试图用纱和墙纸将“琥珀屋”遮盖起来,可是,“琥珀屋”太有名了,纳粹士兵识破了墙纸做的伪装。他们把“琥珀屋”拆下来,分成许多块装进27个板条箱,转运至德国哥尼斯堡(今俄罗斯加里宁格勒)的琥珀博物馆。几天之后,纳粹欲将“琥珀屋”用船运回柏林,从此之后,它就在战火中销声匿迹了。据说,这艘船在回国途中受到了袭击,沉到了波罗的海。二战末期,苏联红军攻克了哥尼斯堡,为了找到“琥珀屋”这一国宝,苏联政府曾派出一支由专家和军队组成的秘密搜索队,他们对当地的庄园、城堡、地下室等地进行过详细的搜查,可是一无所获。


  六十多年以来,“琥珀屋”的命运始终是个谜。哥尼斯堡美术馆馆长罗德博士的助手库尔年科证实说,美术馆的所有展品都在苏军攻进城前就被德国人烧毁了。许多人不相信这一说法,宁愿相信“琥珀屋”被装到船上,随船沉到了波罗的海的海底。战后,一个苏联寻宝队根据一个德国人的指点,在波罗的海中打捞起17个箱子,捞起来一看,箱子里装的却不是琥珀,而是轴承和滚珠。还有一种说法是,“琥珀屋”被纳粹沉到了奥地利的托普利兹湖底,根据目击者对这些沉湖的箱子的描述,正和那些装着“琥珀屋”的板条箱完全相符。许多冒险者前往托普利兹湖探宝,可是他们大多没有什么好下场,不是死于非命就是离奇失踪,以致奥地利政府对托普利兹湖发布了私自潜水的禁令。世界上有许多寻宝人至今仍在找它,其中包括了普通“寻宝人”和俄罗斯政府。至今,寻宝行动仍在继续着。

  1979年,苏联政府拨出800万美元专款用于重建“琥珀屋”。1999年,德国的一家公司向其提供了350万美元资助。共有30名顶尖专家参与重建工程,他们从一些老照片中识别出13种不同的琥珀,然后进行对比,最后再确定究竟用哪一种琥珀。为了重现“琥珀屋”当年的异彩,专家们用了整整6吨的珍稀宝石。在25年之后,2003年5月15日,“琥珀屋”终于在圣彼得堡建城300周年盛典时重现人间。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