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通過2159億臨時撥款 反對派修訂悉遭否決

2020-03-2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林駿強報道:立法會昨日以39票贊成、24票反對,通過涉及約2159億元的臨時撥款決議案。反對派議員在會上以不斷發言、要求點算法定人數等方式「拉布」;但他們提出的中止待續議案、修訂案均被否決。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總結時重申議案的重要性,指出各項撥款據法例要整套去處理。他又稱,反對派要求削減行政長官辦公室、警務處的開支是缺乏理據,而且極不合理,不符合公眾利益。

  立法會昨日召開特別會議,審議涉及約2159億元的臨時撥款決議案,該款項是用作應付2020至2021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獲通過前的政府開支。會議在昨午最終以39票贊成、24票反對、0票棄權下通過。

  會議期間,反對派以各種方式「拉布」,除了議會陣線議員朱凱迪於上次會議提出中止待續外,工黨議員張超雄、民主黨議員胡志偉及尹兆堅,也對議案提出修訂;不過,上述的中止待續議案、修訂案都被否決。

  期間反對派以不斷發言、要求點算法定人數試圖拖延會議。

  劉怡翔斥責反對派提出修訂阻臨時撥款缺乏理據,不符合公眾利益。記者崔俊良攝

  撥款一向是整套處理

  劉怡翔在總結發言時重申撥款議案的重要性。對於反對派針對行政長官辦公室、警隊的撥款,他直言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並解釋說:「因為根據《公共財政條例》第六條,這個政府的撥款議案要整套去處理,過往都行之有效。」

  劉怡翔又稱,反對派提交的修訂案,建議削減行政長官辦公室及香港警務處的所有開支,形容他們缺乏理據,而且極不合理,亦不符合公眾利益。他明言:「正如我之前強調,申請臨時撥款是沿用已久、涵蓋所有政策局、部門、辦公室(包括行政長官辦公室)的必要程序,具體安排亦與過往完全一致。」

  若得不到資源嚴重影響抗疫

  他更指出,如果行政長官辦公室在4月1日財政年度開始時,得不到所需資源應付日常開支而無法運作,將會嚴重影響行政長官辦公室的職能,包括支援行政長官及行政會議,而這對目前香港的抗疫及防疫工作的統籌尤其影響極大。他同時指出,就香港警務處而言,其責任是服務社會大眾,維持社會治安及維護法紀。他批評反對派提出的修訂案會令警務處缺乏足夠資源維持日常運作,嚴重影響警務處為市民提供的服務。

  指有議員反對撥款不負責任

  他又說,臨時撥款議案影響到很多公共服務:「包括政府的、社福界的,及很多個人。」他舉例指,綜援和社會保障等,在4月首個星期需要作很多支付,為數約13、14億元的支付。他提及有議員寫信給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要全面反對這項撥款議案,認為這是不負責任的做法。

  劉怡翔亦稱,現時《2020年撥款條例草案》正交予財務委員會審議,各政策局會於4月3日至9日舉行的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就其政策範疇作出解釋。他說議員亦可在4月22日及23日第2次財政預算會議上發表意見。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