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社會」的悲歌

2020-03-2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菁英會榮譽主席莊家彬

  權力真的會使人腐化?在去年區議會換屆選舉中,表明要改變社區,強化服務的一班新任區議員,最近就鬧出要以政治光譜區分服務受眾的事件,其中尤其令筆者感到震驚的,是深水埗區議員李文浩和劉家衡在聯合辦事處外張貼「藍絲與狗不得內進」的告示。

  兩位議員在事後似乎都表現得不以為然,同區具「泛民」背景的區議員,亦漠不關心,政府同樣顯得毫無辦法,這根本就是「公民社會」的悲歌。筆者建議當日曾投票支持這些議員的市民大眾,用你們的行動告知他們以及他們所屬的政黨、組織:「他們的言行不代表我」。

  區議員不能侮辱市民

  3月初,深水?區議員李文浩和劉家衡在聯合辦事處外張貼「藍絲與狗不得內進」告示,受到各界關注和質疑,儘管民政事務總署已去信警告兩人涉嫌違反《區議員操守指引》及《津酬指引》,但兩人並不打算「撤回」,區議會暫亦無意追究。

  平等機會委員會收到過千宗投訴和查詢,主要表達對告示的不滿。不過,平機會也指出,由於該行為並不在香港現行四條反歧視條例涵蓋範圍之內,即基於性別、懷孕、婚姻狀況、殘疾、家庭崗位及種族的歧視,故沒有法律基礎跟進。

  平機會無法跟進,區議會又「看不到」事態嚴重,涉事的李文浩更在面書發文表示「藍絲好廢」,又謂「歡迎藍絲轉軚」--此舉被指繼續侮辱、歧視、挑釁市民。同日,有意參選立法會的離島區議員王進洋也在同一社交平台發表「終止服務聲明」,聲稱將拒絕接受所有「支持廿三條立法」的市民的求助。

  公民社會要醒覺

  無可否認,在社會嚴重撕裂的當下,他們的言行,或許會贏得部分市民的掌聲,部分人可能會基於「政治正確」,或者意氣用事,認為李文浩及劉家衡所為可以接受。不過,原本應該是集中地區發展、服務社區,改善民生的區議員,卻完全被意識形態牽鼻子走。請謹記,他們服務地區的資源,甚或是自身的薪酬,都是我們的公帑,他們今日的所作所為,又是「公民社會」的公義嗎?

  我們經常聽人說,「公民社會」要醒覺。筆者建議當日投票支持他們的普羅市民,本着良心,行動起來,向他們的辦事處、所屬的政黨及組織、所在屬區的區議會正、副主席,發出電郵或信函,強烈譴責這種不文明的做法,並表明他們的言行不代表我,如果他們不責成這些區議員道歉並收回言論,在即將到來的選舉中,會謹慎考慮自己的投票意向。

  請市民大眾充分發揮「公民」的力量,不能讓不正之風,在社會繼續蔓延。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