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速度」對香港的啟示

2020-03-26
来源:香港商报

   周八駿

  內地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充分展示了集中資源辦大事、快辦事、辦好事的「中國速度」。武漢在短短10多天裏先後建成「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是舉世聞名的事例。另一個事例,是中國石化與國機恒天集團合作,由中國石化下屬燕山石化在12天內建成一座年設計生產能力為14400噸的熔噴無紡布生產廠。正常情況下完成一座萬噸級熔噴布生產廠建設,大約需要半年。

  也許有人會說,抗疫如同打仗是非常時期,出現非常之舉是激情迸發。其實,即使平時,「中國速度」一樣驚人。舉一個著名的例子,北京僅用5年時間平地建起了大興國際機場。

  港辦事節奏慢

  相比較,香港奉行自由市場制度,政府缺乏介入經濟的手段,企業有很大的自由度,所展現的缺點,是很難辦成大事,或者辦大事的節奏慢,即使很不容易辦成了卻不斷超出預算和預期竣工交付使用的日期。

  東九龍啟德機場搬遷已22年。為建設大嶼山新機場而在西九龍填海生成的那片土地,更是在香港回歸前已有。然而,至今,東西九龍這兩片土地的建設仍未完成。

  香港的鐵路建設,這些年項目超出預算和延宕竣工成了常態。更不濟的,是還發生項目建造質量不符合要求的現象。

  為幫助香港克服抗疫「短板」,在香港的中資企業示範了「中國速度」。香港缺檢疫設施,特區政府徵用鯉魚門公園度假村做緊急防疫觀察隔離中心,計劃建352個隔離單位。中國建築國際集團承建A區項目118個單位,從開工到建成,僅花28天時間,比原計劃提早4天。耐人尋味的是,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稱讚中建國際展現了駐港中資企業的使命擔當和香港速度。

  我理解,中建國際建造鯉魚門公園度假村緊急防疫觀察隔離中心A區項目被稱讚為「香港速度」,包含兩層意思,一是項目是在香港建設的,二是香港作為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中國速度」也應當是「香港速度」,即香港應當也能夠辦大事、快辦事、辦好事。

  港也應可辦大事

  首先,需要明白這些年香港為什麼很難辦大事、即使很不容易辦成了卻不斷超出預算和預期竣工交付使用的日期?原因有四。一是「拒中抗共」政治勢力百般阻撓和干擾特區政府管治和施政。大型項目必須經立法會批准相關預算,但是,「拒中抗共」政治團體的立法會議員橫加阻撓。二是傳統辦事程序過於繁瑣,延宕了項目審批。三是有關部門對項目的預算管理和施工日程的監督不嚴。四是特區政府缺乏直接參與某些經濟活動的工具。

  以上四方面問題,都與香港實行資本主義制度沒有必然的關係,換言之,香港可以繼續實行資本主義制度而加以糾正或彌補。

  特區政府坐擁逾萬億港元財政儲備,撥一小部分設立投資公司,在對推動香港經濟轉型至為重要的行業以參股或合資方式辦幾個項目,以及發生公共衛生突發事件時辦急需的項目,是不難的。對鐵路項目及其他政府撥款的項目實施「硬預算管理」,對項目逾期竣工予以罰款,也是不難的。改革傳統辦事程序,精簡程序和公文,更不困難。

  須排除反對派的干擾

  比較困難的,是粉碎「拒中抗共」政治勢力對特區政府管治和施政的百般阻撓和干擾。那是英國在香港回歸前得到美國支持而人為造成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必須解決這一政治問題而保留資本主義制度。

  總的來說,香港必須仿效內地而加快建設速度,香港也完全可以在繼續推進「一國兩制」的背景下加快建設速度。「香港速度」與「中國速度」應當是證明「一國兩制」成功的樣板。

  特區政府必須首先明白這樣的道理,並以各種形式告訴香港社會各界,這些年香港建設速度慢不是因為貫徹「一國兩制」,而是由於「一國兩制」未得到全面準確的貫徹,最大阻力是「拒中抗共」政治勢力。因此,今年9月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必須阻止「拒中抗共」政治勢力奪取多數議席。

  建制派尤其愛國愛港中堅團體必須以加快建設香港為口號,動員選民用選票把「拒中抗共」政治勢力擋在立法會外。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