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區議員鄭麗琼涉「煽動意圖罪」昨晚被捕 今日下午獲准保釋

2020-03-26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香港商报网讯】民主黨區議員、中西區區議會主席鄭麗琼昨日(25日)深夜被警方拘捕。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兼中西區區議員許智峯引述鄭的代表律師表示,警方以涉嫌「煽動謠言罪」將她拘捕。

  另外,警方今日(26日)凌晨在Facebook專頁披露,去年11月5日發現有警務人員的個人資料在網上被非法披露,經警方調查,律政司司長於3月17日正式向涉案女子展開民事藐視法庭程序,事件為違反禁披露警員資料禁制令的首單案件。

  

  中西區區議會主席鄭麗琼(紅衣者)被警方帶到葵涌警署調查。(劉定安攝)

  

  《大公報》報道鄭FB轉發警察起底帖子 私隱專員轉介律政司跟進

  去年警方向高等法院申請臨時禁制令,以阻止針對警務人員、特務警察及其家屬的起底行為。《大公報》昨日(25日)報道,鄭麗琼前日在Facebook轉發起底警察個人資料的帖子,當中包括警員編號、相片、姓名等私人信息。報道指,鄭麗琼接受《大公報》查詢時對有關行為直認不諱,「卻稱自己不知道有禁制令,還詢問記者,『咁使唔使坐監㗎?』事後鄭麗瓊刪帖」。

  報道引述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表示,已要求Facebook即時移除相關帖文,亦會按既定程序轉介律政司跟進。

  制令禁止非法公開警員資料仍有效

  只去年6月修例风波以來,有人在網上披露現職警務人員的個人及家人資料,包括姓名、住址、電話號碼及子女就讀學校等。律政司及警務處去年10月向高等法院申請臨時禁制令,獲法官接納,禁止任何人非法公開或使用警員和他們家人的個人資料,包括姓名、職位、相片及住址等,並禁止任何人恐嚇及騷擾警員及其家屬;至11月,法院再接納律政司一方申請,延長禁制令直至另行通知。

  警方凌晨发文:會對網上非法披露行為展開跟進

  警方今日(26日)凌晨在Facebook專頁公布,去年11月5日發現有警務人員的個人資料在網上被非法披露,經警方調查,律政司司長於3月17日正式向涉案女子展開民事藐視法庭程序。警方重申非法披露他人個人資料屬嚴重罪行,而且亦有可能違反法庭禁制令。警方如發現網上非法披露行為,將展開調查並作適當跟進。

  警方:鄭麗琼涉煽動意圖被捕 將調查有否違私隱條例及藐視法庭

警方:鄭麗琼涉煽動意圖被捕 將調查有否違私隱條例及藐視法庭

  警方指,鄭麗琼涉「煽動意圖」被捕。圖:商台

  【又訊】警方表示,在凌晨採取拘捕行動,拘捕一名60歲本地女子,她涉嫌干犯法條第200章刑事條例下,「作出具煽動意圖作為」罪。

  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警司莫俊傑表示,過去一兩日見到有人在社交媒體,非法發布警務人員以及其家人的個人資料,包括警員編號、地址和電話等,並發佈煽動暴力和仇恨言論。

  警方會調查她是否同時觸犯私隱條例,以及是否有違反去年高等法院頒布的兩份臨時禁制令,從而觸犯藐視法庭。

  他強調,拘捕行動只是針對違法行為,而非針對任何人的背景及工作,過去幾個月亦積極調查相關的案件。

  警方又指,案件仍在調查,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提醒市民高院針對警員起底的禁制令仍然生效,在網上作出起底行為屬違法,而發布煽動的言語及鼓吹暴力,亦會觸犯其他刑事罪行。被問到被捕人士發布了甚麼內容涉及「煽動」,莫俊傑指不會詳細評論案件。

  鄭麗琼今日下午獲准以一萬元保釋

  民主黨中西區區議會主席鄭麗琼昨日(25日)深夜遭警方以涉嫌「煽動意圖罪」她拘捕,今天下午(26日)她獲准以一萬元保釋,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鄺俊宇及多名中西區區議員陪同下離開葵涌警署。鄭麗琼向在場記者表示,案件已交由律師處理。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批評,鄭麗琼於網上分享警員私隱屬失德行為,認為執法機關只是依法辦事。

  周浩鼎指,鄭麗琼在社交平台分享警員的私隱是不道德,在現時有法庭禁制令的情況下,認同執法機關要嚴肅處理,避免在社會造成起底歪風。他又指,每次執法機關執法,反對派就指濫捕,批評是找藉口反對執法,指警方只是依法辦事,希望民主派不要亂扣帽子,以「濫捕」或「政治檢控」的藉口,遮掩及縱容違法行為。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