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开始唤醒那些“沉睡”的文物

2020-03-26
来源:新华社

  【香港商报网讯】据3月24日《人民日报》报道,从今年2月开始,抖音、淘宝、腾讯、快手等互联网平台相继举办“云游博物馆”直播活动,全国几十家博物馆参与,网友反响热烈,单日观看量超过千万。作为闭馆期间博物馆提供文化服务的一种新方式,直播备受观众欢迎和社会关注,已成为文博行业数字化发展的新趋势。

  基于防疫考虑,博物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在此次疫情暴发之后集体闭馆。但关上了“门”却打开了“窗”——多家博物馆借助大型互联网平台,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向观众提供文物讲解服务。从实践效果来看,此举实现了多赢——观众、博物馆、网络平台都是赢家。

  对观众来说,虽然网上直播与现场参观,是不同体验,但坐在家里“参观”博物院的感觉很不错。既避免了交叉感染,也丰富了“宅”生活;既节省时间、经济成本,还可跨地域参观。更重要的是,可以从博物馆直播中了解传统文化。“网友反响热烈”就是受益的最好证明。

  从博物馆的角度来说,在疫情期间变一种方式“存在”,彰显出这些博物馆的灵活应变能力、为公众服务的意识以及弘扬传统文化的使命感。特别是之前知名度不高的地方博物馆,通过这种直播活动提升了其在全国甚至全球的知名度。此外,博物馆直播还有“蓄客”“带货”之效。

  而为这种活动提供支持的相关互联网平台,也会因此提升流量和竞争力。一些参与博物馆直播的讲解员也收获了更多粉丝,有望成为博物馆直播领域的“李佳琦”。

  博物馆直播之所以会火,既与疫情带来的空闲时间有关,也与博物馆变“活”有关。所谓“活”至少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国家博物馆、敦煌研究院、甘肃博物馆等参与者,在疫情期间不是闭馆放假,而是转变思维,主动适应,借助直播,使传统博物馆变成了“网上博物馆”;二是博物馆直播讲解员把文物讲“活”了——公众对博物馆直播是否感兴趣,与讲解员的阐述方式、表达能力有很大关系,比如“碑林就是这么任性,让大夏石马这么珍贵的文物看厕所”这样的讲解,会让网友对博物馆、文物产生浓厚兴趣,抖包袱、说段子、讲金句的效果不错。

  文物是“睡”在博物馆还是“活”起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博物馆管理者和讲解员。好的管理者会利用各种手段让博物馆全国闻名、世界闻名。同时,博识、幽默的讲解员与古板、知识贫乏的讲解员,带给观众的体验是不同的。

  所以,期待所有博物馆都能“活”起来,既可以像故宫一样,以多种创新手段让文物活起来,走进人们的现实生活,产生更大的文化传承价值;也可以像疫情期间参与直播的博物馆一样,从传统走向现代,从线下走向线上。希望博物馆的创新和直播都能走向常态。

  还需提醒的是,不管是线下还是线上,博物馆不能只让公众看见那些熟悉的文物,有些文物已经展示多年,对公众来说缺乏新鲜感,只有让那些“沉睡在库房里面的文物”尽快走进展厅、走进直播,博物馆才能更持久地“火”。(丰收)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