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房市場疫境遇冷 估計併購數目高於去年

2020-03-2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鄭珊珊報道:昨日有五家內房同時放榜,數據顯示內地房地產市場已經遇冷。不過,大型房企相對仍維持銷售增長能力。市場認為,不少小型房企正面臨倒閉,資產被迫拍賣,預計內房市場將進入一個「大魚吃小魚」的局面,估計今年的併購數目將遠高於去年。

  作為內房的龍頭,中海外昨公布去年業績,純利按年增長10.3%逾416億元。

  根據人民法院公告網,內地3月有關房企的破產公告有十幾個,多數是小房企的債務糾紛以及資產重組。中國指數研究院報告指出,2019年內地房地產併購333宗,金額同比升逾三成至2961億元(人民幣,下同)。

  在昨日放榜的內房股中,比較急於收購的是合景泰富(1813),去年共獲取26個項目,總土地成本共276億元,新增總建築面積374萬平方米,約74%通過收併購及合作開發模式獲取。集團去年錄得純利98.06億元,同比增長1.43倍,現金及銀行結餘的帳面金額約567.34億元。

  合景泰富地產業務首席執行官蔡風佳在電話會議上表示,今年可售貨值1700億元,銷售目標為1033億元,較2019年銷售額861億元增20%,增速逐漸放慢,但在當下的環境中這一目標並不算保守。

  潤地:加大收併購力度

  華潤置地(1109)總裁李欣表示今年沒有為拿地預算訂下目標,會以高周轉及住宅項目為主,而且會把握拿地的窗口期,不再盲目搶地,另外亦會加大收併購的力度,目前公司銀行結餘為639.66億元。潤地交出符市場預期業績,去年全年收入同比上升13.6%至1636.5億元,公司股東應佔溢利同比增10.3%至416.1億元。

  過去一年大型房企通過各種方式提升了純利,中海外(688)昨公布的全年業績,期內股東應佔溢利錄得416.2億元,按年增長10.3%,去年純利同比升10%至449億元,增速按年持平。保利置業(119)在香港的首個獨立操盤開發項目「啟德龍譽」於年內入帳,去年結轉收入增加,股東應佔溢利按年勁升70%至38.3億元。

  富力地產(2777)去年股東應佔利潤增15.5%至96.72億元。不過,集團去年達成權益協議銷售1382億元,低於目標。今年可售資源約2700億元,協議銷售目標為1520億元。集團增長緩慢、淨資產負債率居高不下,在艱難的環境下壓力更大,目前的負債率已升至198.9%,手頭現金只有384.4億元。

  持貨版圖影響效益

  2019年底開始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對內地房地產的影響非常明顯。上市公司紛紛因此下調銷售目標或轉變了口風。保利董事總經理王健表示,集團於武漢的土地儲備面積為192萬平方米,佔整體土地儲備約9%。考慮到疫情的影響,會將武漢今年銷售目標減半至25億元,總體上今年將努力維持420億元的銷售目標,按年持平。另外,潤地2020年目標合約銷售額僅增8%至2620億元。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