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小哥逆市創業 竟然有街坊呼籲扺制

2020-03-27
来源:香港商報網

  深夜收工,路過街角,見到丟空了快一年的店鋪燈火通明,走近一問,原來是新的小食店,明天要開張了。疫情肆虐,零售餐飲大受影響,甚至有不少食肆停業,面臨倒閉的危機,這時候居然還有人逆市開鋪?

  走過去八卦了一下,年輕的老闆正忙著做清潔,因為已經是晚上12點多了,凌晨4:00就要正式開張,老闆說想趕緊收拾完,回家打個盹,休息一下。小記還是很好奇,於是厚著臉皮跟著他,一邊做清潔,一邊聊,做了個直播。

  老板阿龍年僅廿八歲,這是他的第二家店。中學畢業之後就到一家連鎖小食店打工,打了足足8年,累積了做美食和開店的經驗。覺得長期打工也不是個辦法,再加上自己結婚了,太太又有了小孩,覺得男人應該擔起責任,於是就在父母的支持下,去年底開了第一家小食店。

  阿龍說比起做遊客生意的高利潤,他還是比較喜歡做小區普通市民的生意,把價格定得低一點,走量,薄利多銷,長做長有。最重要是這樣賺錢,賺得安心一點,他説,如果讓他去賣幾十塊錢一串魚丸,他會覺得「唔安樂」。

  阿龍的第一家店已經開了三個月,剛開張沒多久,就遇上疫情,很多人都留在家裡不敢出門,生意已經下跌了有6成,現在基本是虧錢狀態,要自己貼錢,但還是維持10個員工的滿員狀態,開店的時間也沒有縮短。不過,就辭退了兼職店員,自己親力親為,下塲多一些。

  這一家新的店是在農曆新年之前簽下的租約,當時沒想到疫情兇猛,對餐飲造成這麼大的打擊,但是簽了6年的約,沒辦法也要面對,頂著壓力也得做下去。

  阿龍的心態還是挺好的,說自己還年輕,就要吃吃苦。面對逆市,也沒有什麼特別應對的方法,只能咬著牙捱下去,希望疫情過後市道會慢慢恢復,到十一月能恢復8成,但要完全恢復興旺的狀況,可能就要過了明年的春節了。他説,明年就是牛年了,是一個勤奮努力就有收獲的年份,一切應該會好轉。

  很多看直播的觀眾都留言對阿龍大加稱讚,説很難得見到年輕人這麽勤奮,肯捱,自力更生,有勇氣在逆市開店,接受挑戰,將來一定會有所成。

  為食的小記還要補充一下,他家的現磨拉腸還真不錯,在香港很難吃到。以前去廣州出差,寧願不在酒店吃早餐,也要出去吃上一份拉腸,沒想到在香港轉角就能吃到這樣的美味。

  和小記聊完,關了燈,阿龍還摸黑洗了一大鐵桶的大米,說是要泡到明天早上,用來做拉腸的。忙完至最後一道工序,他才拉下了鐵閘,和弟弟兩人快步走去趕最後的一班地鐵,他説,現在還有地鐵,就不搭的士了,能省就省。

  估計阿龍回到家,不到三個小時又得再出門了,就像他自己所說的,打什麼工,做什麼行業都是辛苦的,不辛苦怎麼能得世間財呢?是的,這個世界,從來就沒有什麼是容易的事,勤奮是通往成功唯一的路。

  不過,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會對這位逆市而上的年輕人給予讚許的。回到家,看到網絡上有在討論這家新開的店,重點不是東西好不好吃,而是它的政治立場,是一家什麼顔色的店?有人説,看店的名字和裝修就很內地化,「黃店」肯定不會是這樣的風格,呼籲大家不要光顧。然後就有很多人跟帖嘲笑,並明言不會去光顧,不會去吃。

  唉,美食不應分界線,更不應該有顏色。但經歷了半年多的修例風波,香港的社會已經兩極化,很多人的值價觀早已扭曲了。阿龍在採訪的時候也有強調自己只是做生意,沒有政治立場。小記希望他能用美味打動這些只看「顔色」的街坊,也讓大家看到他的拼博和努力,這才是真正的香港精神。记者木子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