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预拨14亿人币攻坚“虫口夺粮” 确保农业丰收与国家粮食安全

2020-03-2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张丽娟报道:国内外农业病虫害高发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令各国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刘莉华27日回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我国农作物重大病虫害总体呈偏重发生态势,农业农村部已提前预拨14亿元防控资金,并将采取四大措施降低病虫害对农业丰收和粮食安全影响,坚决打好“虫口夺粮”攻坚战。她同时透露,今年夏粮丰收很有基础,春耕春播进行较为顺利,全年全国粮食种植面积将总体保持稳定,农业部将努力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春播任务,赢得全年粮食丰收的主动权。
 
本报记者张丽娟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提问。
 
  3月2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防范气象灾害保障复工复产和春耕备耕工作情况。刘莉华表示,夺取今年夏粮和全年粮食丰收,防病治虫的任务十分繁重。据监测和专家会商,今年我国农作物重大病虫害总体是呈偏重发生态势、程度可能重于上年。威胁玉米生产的主要是草地贪夜蛾,威胁水稻生产的主要是稻飞虱和稻纵卷叶螟,威胁小麦生产的主要是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白粉病。目前小麦条锈病已在9个省发生了1300多万亩,是近10年来发生程度最重的一年。
 
  国务院常务会议17日已审议通过了《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草案)》。刘莉华介绍,农业农村部按照早谋划、早监测、早准备、早防治的思路已采取了一些防控措施,坚决打好“虫口夺粮”攻坚战。目前已下发了小麦条锈病、赤霉病、草地贪夜蛾等病虫害的防控预案,提前预拨了14亿元的防控资金,支持各地提前做好防控物资的准备;启动了重大病虫发生动态网上直报及预警;分病虫制订了防控技术指导意见,及时筛选防控用药,近日又派出工作组和专家指导组,赴病虫重发区开展巡回指导;组织各地开展了病虫统防统治和联防联控。目前小麦条锈病已经累计防治了1800多万亩次、草地贪夜蛾累计防治了190多万亩次,基本上做到了应防尽防。
 
  春耕春已播完成8%
 
  当前全球新冠疫情蔓延,各国出现抢购防疫物资和农产品现象,粮食安全问题备受关注,一些国家甚至禁止粮食出口。中国在防控疫情同时,高度重视粮食生产。本月初,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专门下发了《当前春耕的工作指南》,规格层次之高多年少有。
 
  “目前看全国春耕春播进行比较顺利,截至3月26日,全国春播粮食7480多万亩,完成意向种植的8%,进度同比快了0.6个百分点。早稻育秧已近七成,栽插1600多万亩,育秧进度快了1.6个百分点,栽插进度快2.9个百分点”。刘莉华会后还对本报表示,今年粮食种植面积会保持基本稳定,因为现在刚刚开始播种,最后播种面积还要看具体落实情况。她指出,近日寒潮天气对春耕春播的影响较小,但春耕春播的全程还有一些气象灾害需要密切关注,农业农村部已制订印发了科学应对气象灾害的预案,加强分类指导,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春播任务,赢得全年粮食丰收的主动权。
 
  夏粮丰收很有基础
 
  全年粮食包括夏粮、早稻、秋粮。夏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季,夏粮主体冬小麦,产量占全年粮食生产超过1/5,夺取夏粮丰收对保障粮食的稳产保供、提振全社会的信心至关重要。刘莉华介绍,今年调度情况显示,小麦面积基本稳定,越冬期气候条件总体有利,加之春季田管比较到位,目前小麦的苗情长势好于上年也好于常年。“总的来说,今年夏粮情况可以概括为四句话:土壤墒情充足,苗情总体较好,丰收很有基础,田管切勿放松”。
 
  刘莉华表示,现在距离夏粮收获大概还有70天左右时间,从气象灾害来看,夺取夏粮丰收还要过“倒春寒”、倒伏等关口。3月初中国已启动实施了“奋战100天夺夏粮丰收行动”,组织各地立足抗灾夺丰收,夺取夏粮的首战告捷。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