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昨確診65宗再創新高 累計突破500宗 蘭桂坊酒吧群組擴散

2020-03-28
来源:香港商報

  張竹君(左)指,昨日新增65宗確診個案,當中41宗有外遊紀錄。 中新社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本港昨日新增65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再次創下單日新高!累計確診個案增至518宗。在新增確診個案中,41宗有外遊紀錄,包括14名海外留學生、1名護士。至於24宗沒有外遊紀錄的個案,主要涉及酒吧樂隊群組,包括10名在酒吧工作及表演人士、9名曾到酒吧消遣顧客;另有2人是與該群組相關的密切接觸者。

  酒吧群組再添19宗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午在例行記者會表示,昨日新增65宗確診個案,包括27男38女(12至71歲)。當中41宗有外遊紀錄,其中479號個案是189號個案的父親;460號個案早前與374號個案一起到葡萄牙、西班牙等國家旅遊;488號個案與489號個案是姊妹,早前曾一起到英國;495號個案是在瑪嘉烈醫院工作的護士,她在3月初放假、17日返港,其後沒有返回醫院工作。此外,還有14名返港的海外留學生。

  24宗無外遊紀錄的個案中,主要來自早前的蘭桂坊酒吧樂隊群組,另有1宗仍在調查源頭。張竹君表示,酒吧群組昨日新增19宗個案,包括10名在酒吧工作或表演人士,令有關類別的染疫人數增至27人,另有9名顧客及2名與該群組相關的密切接觸者,包括一名在東華三院黃竹坑職業治療中心工作的23歲女護士(512號個案);一名曾於潛伏期間到過「AllNightLong」、於觀塘酒吧「BarPacific」任職啤酒推銷員的人士(450號個案);兩人曾到過蘭桂坊「Insomnia」(504號個案、515號個案)。

  仍未能確定感染源頭

  張竹君說,現時難以確定該群組的感染源頭,很多職員和表演者在發病後仍有上班,加上樂隊會在多間酒吧巡迴表演,而部分顧客同一晚亦會光顧多間酒吧,與不認識的人互相混雜,期間不會戴口罩,由於酒吧環境多屬密室,容易出現傳播風險。現時已有相關確診者的家人和同事受到感染,認為目前最重要是追蹤密切接觸者,防止病毒進一步傳播。

  至於一名22歲女警(428號個案)早前確診,由於她在抽血期間拒絕佩戴口罩,2名明愛醫院抽血員事後被列為密切接觸者,其中一人因不適已到急症室求診,另一人須接受隔離檢疫。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表示,2名抽血員當時有佩戴外科口罩及手套,但該名女病人沒有戴口罩,並在抽血期間咳嗽,抽血員曾勸喻對方戴上,但在完成臨床工作後,卻發現該名病人沒有聽從指示。

  籲病人聽從醫護指示

  何婉霞表示,抽血員雖然有合適裝備,但由於過程多於15分鐘,期間有為該名病人抽血、靜脈注射及做心電圖,因此將抽血員列為密切接觸者。她強調醫管局十分關注事件,呼籲病人應聽從指示及合作,因為今次事件不單增加同事及其他病人的感染風險,醫護人員更因此而需要接受隔離檢疫,對醫院運作造成很大影響。

  此外,日前的確診個案中,有部分患者失去味覺和嗅覺,社會關注是否新病徵。張竹君引述醫學報告指出,部分患者會失去味覺和嗅覺,但由於新冠病毒是新型病毒,暫時未有相關資料和報告,有待科學家進一步探討。她未知本港目前有多少病人出現這個情況,但她估計影響是暫時性,當局將繼續以呼吸道感染徵狀為呈報準則。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