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流入中國仍是大方向

2020-03-2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27日中國內地股市走勢分化,上證綜指衝高回落,收盤上漲7.29點或0.26%,報2772點;深證成指收盤下跌45個點或0.45%,報10109點;深圳創業板指數下跌23個點或1.21%,報1903點。兩市場成交繼續萎縮,只有6338億元(人民幣,下同),與今年峰值相比腰斬。

  金融市場吸引力明顯

  27日北向資金恢復淨流入,雖然規模只有32.04億元,但對市場信心仍有一定提振。在連續9個月淨流入之後,本月以來北向資金出現明顯淨流出,規模高達800億元。

  目前,中國金融市場對外資仍有比較明顯的吸引力。27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暴漲265個基點,報7.0427。至此,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已連續3天上漲,從7.10一線重新逼近7關。

  人民幣匯率的持續堅挺,對外資具有明顯吸引力。目前中國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合理充裕水平,27日未開展逆回購操作,本周央行公開市場既無資金投放也無資金回籠。而隔夜紐約匯市,美元指數當天下跌1.67%,在匯市尾市收於99.3761,意味着美元仍有一定承壓,而人民幣仍具一定強勢空間。

  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26日表示,鑒於為阻止疫情而採取的各種管控措施,美國經濟可能已處於衰退之中。而聯儲局資產負債表規模已突破5萬億美元,目前美元指數進一步上升空間有限。

  經濟復蘇有望加快

  中國經濟也遇到一定的挑戰,今年前兩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下降38%。不過,中國經濟將很快恢復活力,因中國抗擊疫情正取得積極成效。從基本面來看,支撐人民幣溫和升值的因素也相對較多,如中國政策空間相對更足,海外主要央行政策利率已降至零或負值。相較而言,中國貨幣政策空間明顯更足:如中美利差有所擴大,增加了人民幣資產在全球的配置價值和吸引力;如國內疫情已接近尾聲,企業復工復產進度正逐步加快。在逆周期政策引導下,第二季和下半年總體經濟復蘇進程有望加快,國內經濟最壞的時候已經過去。全球來看,人民幣資產吸引力也將明顯得到提升。

  中國內地股票總體估值仍比較合理,流動性相對充裕,中國的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還將繼續釋放積極信號。內地股市持續推進對外開放,也會繼續吸引北向資金吸籌,外資繼續流入中國仍是大方向。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