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應對第二波疫情

2020-03-28
来源:香港商報

  民建聯主席 李慧琼

  隨着新冠肺炎於全球大流行,疫情對本港的威脅進一步加劇。特別是自歐洲大爆發後,大量海外留學生及外遊港人紛紛返港,有機會令病毒從外地傳入,對本港防疫工作帶來第二波威脅。為保障市民健康,加強防疫措施刻不容緩。

  特區政府日前公布四項新措施,以通過加強入境限制及強化社區抗疫工作,降低病毒傳播風險,方向正確。事實上,自疫情出現以來,民建聯一直走在抗疫前線,與政府及廣大市民同心抗疫,當中不少抗疫措施,更是由民建聯和市民一起爭取。

  面對第二波疫情來勢洶洶,政府除了新公布的四項新措施,可以做、需要做的還有很多。首先,政府應即時增設檢測、檢疫設施,以盡早找出潛藏患者及將其與從社區中隔離。此外,按照政府目前計劃,每名從英國、歐洲其他國家和美國抵港的人士,必須進行病毒測試,當局在理順有關措施後,應盡快擴展至所有從境外抵港人士,以減低漏網之魚潛入社區的機會。

  此外,政府可徵用合適用地興建檢疫中心,例如迪士尼樂園第二期發展預留用地,以接收沒有出現病徵、但曾與確診患者「有密切接觸」的人士,以應對對本港檢疫設施不足的問題。

  其次,對於有部分人士公然違反「檢疫令」,例如除去或剪斷監測手帶,或擅自離開檢疫單位,政府應從嚴處理,以儆效尤,包括與監測手帶供應商商討,即時調整及提升手帶的功能,加強執法及監察效果,確保接受檢疫人士嚴格遵從「檢疫令」,避免再對社區安全造成威脅。

  最近,連日確診個案數量驚人,社區爆發風險日增。就此,政府必須把保障市民健康安全放在首位,與專家研究盡快限制人流聚集的方法,例如研究立法禁止人多的聚會,在非常時期,更要採取果斷措施,盡量減低社區傳播的風險。

  最後,針對不少行業受疫情威脅及暴力示威衝擊影響而瀕臨倒閉,政府應設立不少於三個月的「逆境失業援助金」,加強支援失業、停薪留職、開工不足的僱員,避免僱員及其家庭陷入經濟困難,支持一眾打工仔共渡時艱。

  我深信只要全港社會通力合作、同心抗疫,香港市民絕對可以戰勝疫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