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深博物館啟動建築方案設計競賽

2020-03-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王曉蕾報道:記者從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獲悉,國深博物館(暫名)正式啟動建築方案設計國際競賽活動。該項目是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重大公共文化設施項目之一,旨在對標國際一流、百年經典,打造成為現代化大型綜合性博物館和城市名片。

  記者了解到,國深博物館項目用地位於深圳前海,面積約3.26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12萬平方米(包括地下)。項目建設初步規劃7個主要功能分區,包括文物藏品庫區、文物展陳區、社會教育區、業務科研區、綜合服務活動區、行政辦公區、設備用房及地下停車庫。設計內容包括但不僅限於建築方案設計、景觀概念方案設計、室內(公共空間及展覽空間)概念方案設計等。

  本次競賽分資格預審、競賽、優化三個階段進行,採用邀請+公開報名的方式,擇優選取10家入圍單位與5家國內外優秀設計機構邀請單位共同進入第二階段。目前,5家邀請單位已確定,分別為Carlos Castanheira & Clara Bastai Arquitectos Ld、上海磯崎新建築設計諮詢有限公司(ISOZAKI + HuQian Partners)、杭州中聯築境建築設計有限公司(CCTN Architectural Design Co. Ltd.)、華南理工大學建築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Architectural Design & Research Institute of SCUT Co., Ltd.)、羅傑斯史達克哈伯建築設計諮詢(上海)有限公司(Rogers Stirk Harbour Architectural Consulting (Shanghai) Co., LTD)。競賽擬於2020年8月14日前確定優勝方案,評審決出優勝獎1名及優選獎2名。其中,優勝獎方案如主辦單位確定為實施方案,其將被授予方案設計合同。

  據悉,《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提出支持深圳規劃建設一批重大公共文化設施,鼓勵國家級博物館在深圳設立分館,深圳市人民政府印發了《深圳市加快推進重大文體設施建設規劃》,將國深博物館列入深圳市「新十大文化設施」。國深博物館將打造集功能性、科學技術和建築藝術為一體的建築,成為提升市民精神文明生活的重要場所和引領粵港澳大灣區乃至世界公共文化設施的典範,在世界建築史上具有重要意義。同時,國深博物館還要反映博物館的文化內涵與氣息,體現中國文化自信與體現濱海建築特色。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