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視察食肆落實防疫規例 港府對市民自律有信心

2020-03-30
来源:香港商报

林鄭月娥(中)與張宇人(右)到魚涌一食肆視察防疫措施落實情況。 政府新聞處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餐飲業管制規例正式實施,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午落區到食肆視察落實情況,食肆及顧客普遍理解政府實施的各項衛生安排。林鄭呼籲,全港市民忍耐生活上的不便,減少外出及保持個人衛生,為自己、為香港打贏這場抗疫戰。食衛局局長陳肇始亦表示,今次市民大多非常配合,對市民自律有信心。

  推第二輪抗疫基金撐業界

  昨午,林鄭月娥來到位於鲗魚涌一幢商廈內的食肆,視察前天傍晚6時起生效的餐飲業管制規例落實情況。在行政會議成員張宇人陪同下,林鄭視察了一間酒樓及一間食店,從負責人口中得悉,兩處均已按法例規定落實多項減低病毒傳播風險的措施,而且與其他很多食肆一樣,採取了提供外賣折扣、安排客人面向同一方向座位等自發行動,配合全城抗疫。

  林鄭表示,得悉酒樓食店及顧客普遍認同政府加強市民社交距離的目標,對各項衛生安排並不持異議。她感謝食肆員工在抗疫期間所作的努力,表示政府在制訂新一輪援助業界措施中會特別關注員工承受的壓力。

  林鄭說:「各項新規定無可避免為市民及相關業界造成影響,但在嚴峻疫情下,政府有必要採取果斷和嚴厲的措施應對。我日前已公布,政府會啟動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進一步支援在疫情中受創的業界,亦已要求僱主不要在這期間因抗疫措施而裁員。」

新例推行後,食肆紛紛限制餐食客人數及相隔距離。 記者 崔俊良攝

  員工顧客理解配合新規例

  事實上,港府號令一下,全港各區食肆均就新規例作出響應。其中,沙田有酒樓午市繼續營業,食客雖明顯減少,仍將餐枱拉遠,確保每張枱分開至少1.5米,並為食客探熱。有員工指,近日疫情令生意大受影響,不少早上習慣飲茶的長者亦都不見,但為了應對疫情,這也是沒辦法;自己每日上班亦都擔心會被減鐘或扣人工,希望疫情早點結束,一切能盡快回復正常。

  雖則不少人擔心被傳染情願留家中,但亦有不少人照常外出。食客關小姐表示,自己公司已實施在家工作一段時間,故自己每日煮兩餐;不過,父親習慣周日一定要到酒樓「一盅兩件」,因此只好陪父飲茶。她直言,酒樓人多都怕會傳染,只好快快食完戴番口罩,盡量縮短進食時間。她又直言,明白政府措施用意,酒樓探熱是應該做的,麻煩一點都不要緊。另一位食客陳先生表示,茶餐廳都有跟足規矩量體溫及隔坐,自己感到較安心;他又指,因為疫情已盡量少外出吃飯,但要上班難以避免要出外吃,只好先忍耐14天。

  在大圍,有茶餐廳老闆表示,已取走部分及用尺量度距離,可確保現時每張分開至少1.5米,又指每張枱只會放4張椅,且不會讓每枱多過4名顧客,萬一客太多、輪候時間太長,亦會勸喻他們買外賣。

  多間食肆集團推抗疫新措

  為減少人群聚集及社區爆發機會,不少食肆均主動推出防疫抗疫新措施。富臨酒家宣布,旗下8間陶源酒家昨起暫停晚市14日,4間富臨酒家繼續休業;翠華餐廳全線分店將會由昨晚起調整營業時間至晚上8時;敘福樓上周六起部分食肆已全日限制入座上限五成,其他則於晚上6時半後限制入座上限五成,措施維持14日;太興集團旗下餐廳晚市時不設搭,並預留更多餐桌空間;稻香集團分店則於上周六至4月10日期間全部暫停晚市。

  食衛局局長陳肇始昨於電台節目後表示,前天晚間食環署及警方曾到尖沙咀等地巡查,發現食肆整體配合新例,市民亦了解新規例重要性,大家都相對合作。她一再希望市民自律,只要整個社會真正做到保持社交距離,執法便是其次;並表示對市民有信心。

  另据媒體查詢,自防控疾病規例前日下午6時生效後,截至昨晚,食環署共巡查3200多間餐飲業務處所,作出約280次提示勸諭,主要與未有為進入餐飲業務處所的顧客量度體溫及餐桌間距離未符規定有關。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