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怡翔:逆境中強化保險業

2020-03-3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范曉昱報道: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昨日發表網誌表示,香港目前正面對回歸以來最嚴峻的考驗,特別香港是外向型經濟,面對新型冠狀病毒病的挑戰,以及日益緊張的國際關係,無論是中美貿易糾紛,還是主要產油國之間的爭端,都很大程度影響着香港。

  他提到,最近環球股市動蕩,香港亦不能倖免,雖然多國央行已經推出支撐經濟措施,全球增長反覆向下似乎已毫無懸念,多國甚至面臨經濟衰退。他認為,這樣富挑戰性的時刻,更需要加大力度推動香港金融市場的發展,增加香港的競爭力。

  讓港成為保險集團理想基地

  劉怡翔透露,政府已在3月20日將三條條例草案刊憲,其中兩條條例草案都是和保險業相關的。其中《2020年保險業(修訂)條例草案》,主要目的是訂立保險相連證券業務的新規管制度,以至擴闊在香港成立的專屬自保保險公司的可承保風險範圍。政府建議修改《保險業條例》,容許在香港成立專為發行保險相連證券的特定目的公司,為香港市場提供更多風險管理工具。

  第二條條例草案則是《2020年保險業(修訂)(第2號)條例草案》,目的是優化用作規管在香港成立控權公司的保險集團監管架構。保險集團的風險管理、監控職能和政策決定等工作往往在集團層面執行。劉怡翔指出,這次提出的修訂會讓保監局能夠對保險集團在香港成立的控權公司行使直接監管權力,有助香港的規管制度與國際保險規管標準和做法更趨一致,並讓香港成為大型保險集團在亞洲地區的理想基地。

  鞏固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地位

  劉怡翔表示,至於最後一條草案是《有限合夥基金條例草案》,旨在設立有限合夥基金制度,吸引私募基金等私人基金在香港註冊,推動香港成為一個更全面的基金服務中心,可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地位。劉怡翔總結稱,雖然艱難的日子估計會持續一段時間,我們仍然會以積極進取的態度推動香港保險業,以及其他金融相關行業發展。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