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抗疫莫一味寄望美國

2020-03-30
来源:香港商报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潘錫堂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台灣境外移入確診案例暴增,台「外交部」日前在「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上大談政治,使用政治語言,說要和美國共同防疫。尤其「外長」吳釗燮表示,台美間將聯手抗疫,而美方已為台灣保留30萬件防護衣原料,台灣也將每周提供10萬枚口罩給美方。儘管「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美國值得信任,但連日來美國的疫情急速蔓延,股市劇烈震蕩,重創經濟。台灣防疫有成,但紓困和振興方案卻缺乏前瞻,美國若無法有效管控疫情,這波全球經濟將受美國經濟衰退衝擊,台灣經濟也恐難幸免。

  蔡防疫思維不合理

  首先是,出席前述記者會的吳釗燮,在談及台方對美防疫時,談的不是如何防範美國疫情傳到台灣,而是用政治性語言大談「台美防疫夥伴關係聯合聲明」,強調台美共同防制「來自中國的武漢肺炎」,接又強調「台美在經濟、安全、政治與『外交』上關係密切」,然後才談及台美間研究快篩試劑、疫苗研發、聯合專家會議之類的內容。其實,吳釗燮要如何自嗨,大可自行在自己部內發布,不必佔用「指揮中心」發布重要防疫信息的時間,講些無關民眾切身防疫的話,更何況吳釗燮無視世衛組織已定名為「新冠肺炎」,仍不惜稱謂「武漢肺炎」予以污名化,真是居心叵測。

  其次,「行政院院長」蘇貞昌早在1月下旬就已宣布禁止口罩出口,但2月間口罩仍出口千萬片,且蔡當局持續捐贈他國口罩,如今一周將捐贈美國10萬片,且未言明期限。既然都有餘裕可以給美國人使用,台灣民眾的口罩限購令可以放寬了吧?蔡當局的口罩出口限制令解禁了嗎?否則為何台灣民眾不可寄口罩到境外,但蔡當局卻可想贈誰就贈誰?蔡當局遲遲不願將日本與美國的旅遊警示升級,一直拖延至日前終於將日、美提升至第三級,然而此舉不但時間已晚了好幾拍,且對美國還是網開多面。相較於蔡當局早在2月6日即宣布全面禁止大陸人士來台,此種「大陸嚴守、西方放水」的防疫思維,根本並不合理。

  美國前景依然堪虞

  尤有甚者,新冠病毒來勢洶洶,全美航空、旅遊、娛樂等消費驟停,迅速澆熄特朗普洋洋得意的經濟成就。尤其美股曾一周之間暴跌,短期內三次「熔斷」,即使聯準會接連降息,都擋不住投資人拋售股票的恐慌。特朗普向中國、歐洲高築抗疫圍牆,無視病毒已進入社區。影響所及,更讓投資人擔憂美國會成為下一個意大利,進而啟動金融市場的未爆彈。美國債市因恐慌遭大量贖回,聯準會接連降息都擋不住崩盤。目前美國銀行持有的企業債是史上新高,佔GDP四成八,特朗普雖已展開抗疫,但疫情若無法有效控制,可能連績優公司都難逃滅頂。接下來,企業信用危機還可能引爆金融風暴。

  再進一步言,美國防疫堪稱一團亂,例如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停止發布檢驗人數與確診病例數;儘管如此「蓋牌」,疫情還是快速升高,特朗普慌張到以「中國病毒」稱之,企圖訴諸民粹。如此失能,難怪美國股市都以連續暴跌、一周三度熔斷,表達強烈的不信任與恐慌。換言之,隨疫情的急速擴展,經濟遭到重創,美股與疫情數據「曲線」的走向截然相反,令美國人民憂心忡忡。美股崩盤堪稱是特朗普的最大敵人,一旦美國陷入經濟衰退,特朗普的連任強項便不見。而上周美國推出紓困措施,令美股回升,特朗普也收回「中國病毒」的說法,但美國的前景依然堪虞。

  正如前述,台灣聲稱防疫有成,但紓困和振興方案卻缺乏前景,除重彈台商回流老調,尚未見到針對全球經濟危機未雨綢繆。紓困和振興方案僅有新台幣600億元預算分散到各都會,多數是提供企業周轉補貼或安撫人心,看不出是要刺激需求或搶修供給,遑論針對勞工收入和就業的靈活協助。

  總之,蔡當局竟沾沾自喜、自滿於「防疫有成」,而漠視美國疫情將出現大爆發的危機,竟搶當特朗普政府「反中」抗疫的馬前卒,把全民健康當做政治籌碼。美國若無法有效管控疫情,這波全球經濟將受到美國漸衰的加速衝擊。蔡英文將台灣生存戰略寄於「聯美抗中」,在抗疫過程中加劇兩岸對立,已緊縮己方因應的空間。尤其台灣經濟若又輕忽美國經濟下行的風險,恐將付出更大的代價。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