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會促解決選舉公平問題

2020-03-3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去年區議會選舉於暴亂中完結,期間出現暴力衝突,更有候選人於競選活動期間受襲。工聯會昨日公布一項有關調查,結果顯示受訪者中九成六認為社會暴力嚇怕建制派支持者投票或作義工;九成五批評投票日有人重複排隊,造成不公;更有一成三表示見證過票站人員疑處事不公。工聯會要求政府於立法會選舉解決候選人及投票站安全和秩序問題等。

  工聯會關注區議會選舉暴力與不公現象,促港府盡快解決。記者崔俊良攝

  商戶拒貼海報因怕「私了」

  工聯會新界東辦事處總幹事鄧家彪表示,根據「2019年區議會一般選舉報告」指出,選管會留意到在是次選舉期間,社會示威衝突不斷,暴力事件及不法行為接連發生,例如有候選人及公眾人物在競選活動期間受襲,有候選人的辦事處據報被嚴重破壞,有人在連儂牆展示載有政治口號或威嚇信息的標語等,更有競逐連任的候選人辦事處9次被破壞或燒毀等。

  故此,不少商戶拒絕張貼候選人的宣傳品,怕會被「私了」,單單涉及毀壞和暴力行為的投訴接近1500宗,遠高於上一屆選舉,而有關選舉廣告的投訴也躍升至接近9000宗;點票安排的投訴由1宗爆增至逾2萬宗,更出現冒充他人投票、與投票有關的欺騙行為等新型投訴,反映投票日當日不公亂象叢生。

  九成六人指暴力嚇怕支持者

  工聯會就去年區議會選舉問題,透過網上問卷調查,成功收到684份回應。結果顯示,受訪者中九成六認為社會暴力嚴重,會嚇怕建制派支持者投票或作義工;九成八覺得於連儂牆貼滿對建制派候選人的人身攻擊或做假謠言不公正;九成五批評投票日當日有人重複排隊,阻撓真正選民投票;九成六同意存在人數與票數不符的問題,當中更有一成三人見證過票站人員疑處事不公,例如:沒有在選民名冊劃線;九成八同意有多個票站在點票期間被包圍,內裏有黑衣人叫囂及指罵,造成不公,影響結果,當中更有一成六人於現場親身見證。

  鄧家彪指出,不少市民提出曾目睹票站工作人員沒有在選民名冊上劃線,或者沒有查核選民的身份證,更有投訴人不滿當他們在獲編配的投票站申領選票時,被告知早前已有人以相同身份獲發選票,問題極之嚴重,面對以上情況,選管會雖已作出2020立法會選舉活動建議,但根本沒有正視問題,提出的建議欠缺實效和果斷,工聯會希望選管會和選舉事務處採取更果斷和直接的方法,保障候選人、候選人義工和候選人政黨的安全,並解決連儂牆、網上謠言、投票排長龍、取票和點票及投票站和點票站的問題。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