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灌輸「攬炒」思想散播仇恨言論 男子涉TG群組煽暴被捕

2020-03-30
来源:香港商报

 

警方拘捕一名涉於網上平台煽動傷人及公眾妨擾的男子,網罪科警司 莫俊傑(中)交代案情。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修例風波帶來連場衝突,警方留意到過去9個月有人利用網上社交平台散播仇恨言論及虛假資訊,藉此分化社會,一再煽動年輕人上街「勇武抗爭」,鼓勵不守法,又向年輕人灌輸「攬炒」的激進思想。警方經深入調查後,於上周五(3月27日)展開行動,在屯門拘捕一名32歲本地男子,涉嫌「煽動他人作出傷人罪」及「煽動他人作出公眾妨擾罪」被捕。

被捕男子疑於網上一再煽動年輕人上街 「勇武抗爭」 ,間接令投擲汽 油彈的畫面一再出現。 資料圖片

  網上鼓吹他人製氫氣彈

  據悉,被捕男子姓蕭(32歲),任職保險經紀,為即時通訊軟件Telegram群組「開掛之達人」的擁有人及管理員,他涉嫌「煽惑他人作出傷人罪」及「煽惑他人作出公眾妨擾罪」,他現正被警方扣查。

  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警司莫俊傑昨日召開記者會交代案情,他指警方留意到過去9個月,有人利用網上社交平台散播仇恨言論及虛假資訊,不斷在互聯網世界散播仇恨的種子,藉此分化社會、加深敵意、煽動暴力,鼓勵不守法,例如向持不同意見人士使用武力、製造汽油彈、氫氣彈和鏹水彈等危險品,縱火、佔領道路及阻塞鐵路等行為,叫人鍛煉好自己準備作戰。

  屬「開掛之達人」管理員

  莫俊傑續指出,警方經深入調查後,鎖定一個鼓吹暴力的群組,於本月27日展開拘捕行動,在屯門拘捕該名男子,初步相信他是Telegram群組「開掛之達人」的擁有人及管理員,行動中檢獲一部手機及一部手提電腦。

  目前,案件仍在調查中,警方正循多方面調查案件,亦會徵詢律政司意見,研究被捕男子是否干犯其他罪行,包括作出具煽動意圖作為,以及有否違反高等法院於去年10月所頒發的禁制令,從而觸犯藐視法庭罪。由於頻道帶有大量煽動性違法信息,加上有逾21000人參與,具有一定影響力,因此警方將會關閉頻道,市民若參與相關討論,亦有可能觸犯法例。

  莫俊傑提醒分析辨清真偽

  莫俊傑提醒市民,互聯網上很容易找到大量資訊,但有不法之徒利用網絡不斷散播虛假信息,目的是分化社會、煽動暴力,市民要小心留意,多加分析辨清真偽,避免受不法之徒教唆進行違法行為,網絡世界並非無法可依,市民切勿以身試法。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