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手騰訊 雲啟未來 「科技+教育」打造羅湖智慧教育雲平臺

2020-03-3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訊】記者易小婧報道:「當今互聯網發展日新月異,教育信息化應用市場不斷推陳出新,傳統政府投資的教育信息化建設模式,難以適應現代教育的快速變化和多元化發展需求。我們正是看到了問題所在,與教育局共同探索、創新與實踐,打造了羅湖區智慧教育雲平臺建設模式,推動羅湖區教育信息化全面升級,打造羅湖智慧教育應用生態圈。」羅湖區智慧城市建設中心主任樂知在3月27日的政府雙周發佈會上宣布了羅湖智慧教育雲平臺建立,其目標為:建立羅湖區統一購買服務、部署使用,覆蓋全區80所中小學,包括公辦和民辦,達到全角色、全年級、全學科100%覆蓋的應用目標。
 
 
  羅湖「雲課堂」教育 全國首創花樣百出
 
  「我們生活在互聯網時代,每個互聯應用中都有平臺體系,只有科學評價才能促進應用系統不斷完善升級,我們想數據的互聯互通達到什麼效果呢?我想用簡單的幾句話說一下,就是讓我們老師通過大數據全面了解學生,因材施教;讓學生了解自身薄弱點,自我成長;讓家長參與孩子學習成長的過程,共同進步」樂知說。據他介紹,智慧教育是羅湖區非常重要的目標,教育雲平臺的建設具有全區統一建設、應用成熟先進、數據互聯互通和模式創新發展的四大特點。
 
 
  羅湖積極引入一批中國最好的、最成熟的教育應用整合到平臺上,給我們的師生提供豐富的、高質量的教育應用。把在各類系統的老師和學生數據互相融合和打通,通過教育大數據重構教與學的評價方式,構建全面的評價體系。在模式創新發展上,他坦言,信息化建設這麼多年,羅湖與當今互聯網形勢或有不同,體現在全國首創完全基於應用使用效果付費的「羅湖模式」從建設模式到採購服務的轉變,實現從先付費建設到按應用效果付費的模式轉變。促進應用提供方努力完善應用,讓羅湖區教育體系獲得更符合羅湖需要的應用服務,有力保障政府投資效果。
 
  雲平臺助力羅湖空中課堂百花齊放
 
  雲管理統籌兼顧,確保在線教學有序高效;雲平臺轉『危』為機,讓線上教學真正落地;雲教研先行示範,助力空中課堂百花齊放。
 
 
  在學校尚未恢復正常授課的情況下,羅湖區按照上級「停課不停教、停課不停學」的要求,打通組織、技術、管理「三個關口」,抓實授課和聽課「兩個終端」,開展了羅湖史上最大規模的線上教育實踐,全區80所中小學校、12萬餘名中小學生在線教學活動平穩有序進行。
 
 
  在雙周發佈會中,羅湖區教育局殷剛局長向到場的嘉賓及媒體朋友介紹了羅湖區智慧教育雲平臺的建設情況。2019年9月,羅湖區牽手騰訊公司計劃用三年時間,共同打造「羅湖區智慧教育雲平臺」。2020年2月,藉助全面實施在線教學,「羅湖區智慧教育雲平臺」一期正式上線,為此次線上教育發揮了巨大的作用。
 
  下一步,羅湖教育將以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實現教育的先行示範為目標,把智慧教育納入學校改革教學方式的長遠規劃。首先是普及智慧教室建設,實現校園教學場所無線網絡高密全覆蓋,其次加快升級羅湖教育寬帶網,實現羅湖智慧校園萬兆互聯。同時推進普及學生終端,努力實現智慧教育的全員覆蓋。
 
  牽手騰訊大數據 「科技+教育」創新教與學
 
  「一切以用戶為核心,為用戶創造價值。騰訊結合了公司最新使命和願景:『用戶為本,科技向善』,這樣的『人本』思想也是騰訊做教育的原則,是為羅湖教育提供數字化升級服務的立足點。」羅湖區智慧教育雲平臺服務提供商騰訊教育副總裁王帥參與雙周發佈會並對雲平臺做了補充介紹。
 
  據了解,騰訊基於過去為全國400餘家教育主管部門、超過4億用戶提供教育服務的行業經驗,以及騰訊21年的互聯網技術積累,將「科技+教育」的數字化模式與羅湖教育深度結合,助力羅湖打造「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智慧教育羅湖樣本」,共同探索羅湖「精品教育」、「智慧校園」實踐體系的全流程、全場景、全生態創新。
 
  未來,在這套教育新模式下,學生將打破單一考試結果評價掣肘,將從過程中獲得學習反饋,在個性化教學的環境下實現成長;老師通過智慧教學工具減少重複性工作,將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教研探索工作中;管理者藉助中臺數據能力,實現數字化管理、精準化決策;家長們打破信息壁壘,高效參與到孩子的教育中來。
 
  「為實現這一願景,我們將以5項核心技術、3大中心、1個生態 ,進行融合創新,助力羅湖打造智慧教育雲平臺。依託在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5G等前沿科技的領先能力,騰訊教育將助力打造穩定、高效、安全的羅湖智慧教育雲平臺,全面升級羅湖教育服務。」王帥表示。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