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现金2683.5亿应对周期 碧桂园尽显龙头房企稳健经营本色

2020-03-3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黄裕勇报道:权益销售回款率高达96%;手握现金2683.5亿;不含增值税的已售未结转收入达7158亿元;净借贷比率仅为46.3%,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公司现金余额对于短期有息债务的覆盖比例达到2.3倍。碧桂园近日公布的2019年经营业绩,披露了一份各项业绩指标稳健增长的年报,显示这家龙头房企的抗周期和抗风险能力。

  2019年以来,世界宏观经济形势日趋复杂,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给经济社会带来新的挑战。在此环境下,碧桂园坚持“行稳致远”原则,采取稳健经营策略,这让公司在面临市场的剧烈波动之际更显从容。

  营收利润双增长

  碧桂园2019年年报显示,各项业绩指标稳健增长。截至2019年12月31日,碧桂园共实现归属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约5522亿元,归属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面积约6237万平方米,分别同比增长10%和15.2%,销售继续领跑行业。

  据克而瑞统计,2019年TOP100房企累计权益销售金额同比增长6.5%。从同比增幅来看,碧桂园仍保持着高于百强平均水平的领先优势。

  在销售领跑行业之际,碧桂利润也实现显著增长。2019年,碧桂园结转收入创新高,营业收入、毛利润、净利润等核心指标均显著增长。其中,营业收入约为4859.1亿元,同比增长28.2%。毛利润约为1266.4亿元,同比增长23.6%。净利润约为612亿元,同比增长26.1%。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约401.2亿元,同比增长17.6%。

  根据观点指数研究院3月份发布的中国上市房企盈利能力Top10榜单,碧桂园盈利能力高居榜首。统计显示,2019年碧桂园息税前收入超过97%的候选房企,权益回报率超过91%的房企,归母净利润超过近100%的房企。观点指数认为,“各项指标几乎全面领先的碧桂园,无疑成为最具盈利能力的上市房企之一。”

  销售回款迅速构筑稳健财务

  出色的经营绩效是集团交给投资者最好的成绩单,而稳健的财务管控则是基业长青的安全底线,碧桂园上市以来始终把财务稳健、现金流的安全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在销售利润增长保持行业领先的同时,碧桂园这份成绩单最显著的特色就是其稳健的财务表现。

  2019年全年,集团房地产权益销售现金回笼约人民币5301亿元,权益销售回款率高达96%,自2016年起第四次连续在年末实现净经营现金流为正。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账面拥有现金余额2683.5亿,达集团有史以来最高值,现金余额占总资产比例高达14.1%。

  碧桂园的净借贷比率已连续12年保持在70%以下。在去年国内房地产企业融资环境趋紧,融资成本明显上升,但碧桂园的杠杆水平处于行业低位。净借贷比率仅为46.3%,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经营杠杆愈发稳健;截至2019年,碧桂园已连续多年保持了净借贷比率低于70%,这在国内地产一线军团中极为罕见。

  截至2019年末,集团有息负债总额为3696亿(含银行及其他借款、优先票据、公司债券和可转股债券),其中需于一年以内偿还的短期有息债务约为1163亿,占总有息负债之31%,公司现金余额对于短期有息债务的覆盖比例达到2.3倍,呈现稳健的经营状态。

  同时,碧桂园的融资成本也较低,融资渠道通畅。据悉,2020年1月8日,碧桂园合共发行两笔共计10亿美元票据,包括5.5亿美元的7年期票据及4.5亿美元的10年期票据,利率分别仅为5.125%和5.625%。而中指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份海外债平均融资成本为8.74%。碧桂园融资成本远低于平均水平。

  1月17日,碧桂园一笔85.38亿小公募债已获上交所受理;1月20日,碧桂园另一笔13.16亿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也获上交所受理。强大的融资能力和多样化的融资渠道为企业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碧桂园更有约3167.9亿银行授信额度尚未使用,集团运营资金充足,备受评级公司及主要金融机构认可与支持,企业信用评级已连续多年被国际评级机构惠誉评为投资级。

  鉴于碧桂园的良好经营及财务表现,国际评级机构给予集团较高认可。惠誉给予公司评级为BBB-,展望稳定,评定为投资级;标普给予公司评级为BB+,展望稳定;穆迪给予公司评级为Ba1,展望正面。

  正因如此,在疫情期间,碧桂园能从容地保持自有销售节奏,并未被市场的“焦虑感”带偏,能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自己的推盘节奏和思路。亿翰智库认为,碧桂园未来增长依然可期。主要得益于碧桂园充裕的现金流,碧桂园的净负债率偏低,货币资金储备充裕,偿债压力相对较小。

  权益可售资源保障未来业绩

  碧桂园的稳健经营还表现在权益可售资源指标上。在各大房企中,碧桂园的已售未结金额近年来一直处于领先水平。截至2019年12月底,碧桂园录得不含增值税的已售未结收入7158亿元。

  由于房地产行业预售制的特殊性,尽管物业在出售时已经产生销售额,但必须要等到完成竣工验收、向购房者交付物业之后,已售未结转收入才能在财务报表中成为确认收入。已售未结资源可以说是房企未来2至3年盈利保障的基础。在各大房企中,碧桂园的已售未结金额近年来一直处于领先水平。

  在锁定逾7000亿的已售未结收入后,碧桂园还凭借兼具广度和深度土地储备,获取庞大的权益可售资源。截至2019年12月31日,碧桂园在国内已获取的权益可售资源约17022亿元,潜在的权益可售货值约7159亿元,权益可售资源合计约2.4万亿元,可满足集团未来三到四年的销售。

  据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底,碧桂园已签约或已摘牌的中国内地项目总数为2512个,业务遍布中国内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82个地级市、1299个县/镇区,是行业内布局最广泛的房企。

  在已获取的可售资源中,97%位于常住人口50万人以上的区域,93%位于人口流入区域,73%位于五大城市群,大多数货量的分布符合人口流动趋势。

  碧桂园前瞻性地深度布局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城市群,很好地契合了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截至2019年12月底,集团位于大湾区内已获取的权益可售资源约3091亿元,潜在的权益可售资源达3226亿元,权益可售资源合计6317亿元,储备领先同行,开发价值巨大。

  其中,位于深圳的已获取权益可售资源约217亿元,潜在权益可售资源约1408亿元;目标市场为深圳的已获取权益可售资源约1276亿元,潜在权益可售资源约2691亿元。

  克而瑞认为,在均衡布局策略下,碧桂园项目覆盖五大城市群及其他区域一到五线城市。其中,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等五大城市群权益可售资源占比达74.7%,这些区域人流密集,深受政策利好,房地产市场发展空间巨大,将为业绩的可持续增长提供良好保障。

  由于在大湾区拥有充足且优质的土地储备,碧桂园近年来在该地区的销售业绩也十分可观。2019年,碧桂园国内权益合同销售前10位的城市中,有一半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包括佛山、广州、惠州、东莞和清远。

  尽管当前经济形势复杂,但碧桂园坚持长期看好新型城镇化前景,对中国经济稳定增长、长期向好抱有坚定的信心。

  正如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先生表示:“尽管这些年我们曾碰到的困难多得不可想象,但只要我们团队持续改善,不断提升竞争力,始终坚持稳健经营,就必定能够给股东带来更好的回报。”

  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也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房住不炒的主基调没改变,但城镇化势不可挡,因此集团对市场前景谨慎乐观,相信集团凭借在全国广泛而均衡的布局,以及精准科学地投资策略,可以实现全周期综合竞争力的提升,做强做优。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