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15年後再訪余村

2020-03-3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30日在浙江省安吉縣天荒坪鎮余村考察。

  習近平同村民們親切交談,了解該村多年來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推動綠色發展發生的巨大變化。隨後,習近平前往安吉縣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調研,了解基層矛盾糾紛調解工作情況。

  余村成綠色發展典型

  這並不是習近平第一次來到余村。

  浙江省安吉縣余村,國家4A級景區、全國文明村、全國美麗宜居示範村。上世紀八九十年代,余村人靠?挖礦山、建水泥廠,生活富裕了起來。可是好景不長,造成了山體大面積破壞,環境污染嚴重。2003到2005年間,村裏關停了礦山和水泥廠,開始封山育林、保護環境。

  2005年8月15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來到余村考察,充分肯定了村裏關停礦山、水泥廠的做法,並首次提出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為余村指明了綠色發展之路。

  2019年,全村實現農村經濟總收入2.796億元,農民人均收入49598元,村集體經濟收入達到521萬元,是遠近聞名的全面小康建設示範村。

  十五年前,余村見證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論的誕生。如今,余村正以自身的發展實踐,成為了生動詮釋這一理念的典型樣本。

  30日下午,習近平來到安吉縣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

  化解中心由多部門集中辦公、集約管理、集成服務,讓基層社會問題矛盾糾紛的化解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地。目前,該中心已經累計接待群眾超過6500人,矛盾糾紛化解率達到91.3%。

  勉勵中小企業迎難而上

  此外,29日下午,習近平來到寧波北侖大?高端汽配模具園區管理服務中心,親切看望園區管理人員、中小企業負責人代表、返浙員工代表等。習近平說,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不同行業和企業都受到了一定影響,我們已經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的組合拳,隨着形勢變化還會及時進行完善,推出更多有針對性的措施,幫助中小企業儘快恢復生產並有新的發展。大家要迎難而上、克難攻堅,在黨和政府支持下同舟共濟、共克時艱。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