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面前,音乐是有记忆的

2020-03-31
来源:上海音乐厅

  3月29日,波兰作曲家、指挥家,被誉为“当代贝多芬”的 克里斯托弗·潘德列茨基(Krzysztof Penderecki)在克拉科夫逝世,享年86岁。

 

 

  潘德列茨基是20世纪先锋派音乐的代表人物之一,他生于波兰东南部克拉科夫附近的登比察,幼年时正值 第二次世界大战,战争的惨痛场面给他留下了深刻的烙印。

  1958年从克拉科夫高等音乐学校毕业后留校任教,1973年至1978年又在美国耶鲁大学任教。20世纪90年代末以后,他经常到中国访问演出,并担任中国爱乐乐团首席客座指挥。

 

 

 

图片来源于网络

 

  1960年,他曾为52件弦乐器创作 《广岛受难者的挽歌》(Threnody to the Victims of Hiroshima), 以抽象的方式模仿广岛原子弹爆炸的声响。

  潘德列茨基《广岛受难者的挽歌》

  潘德列茨基以音乐的形式记下了人类历史上最惨遭痛的一幕,战争的恐怖、广岛的凄惨、人心的震撼和哀悼的静穆,堪称二十世纪最具代表性的弦乐作品之一。

 

 

 

广岛废墟 图片来源于网络

 

  灾难面前,我们能做的很少,

  但在时代面前,音乐却有记忆的力量。

  日前,全世界新冠肺炎疫情面临巨大的挑战。

  西班牙时间3月22日下午, “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普拉西多·多明戈(Plácido Domingo)通过社交媒体宣布,自己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

 

 

 

图片来源于网络

 

  俄罗斯女高音 斯维特兰娜·卡斯扬(Svetlana Kasyan)也在近日确诊,现已入院治疗。

 

 

 

图片来源于网络

 

  德国当地时间3月26日晚,世界著名小提琴家 安妮-索菲·穆特(Anne-Sophie Mutter)通过社交媒体宣布:新冠状病毒检测呈阳性。

 

 

 

图片来源于网络

 

  穆特表示 :“非常希望能在不久的将来再次为你们演奏……对于一个艺术家来说,不能演奏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但是更好的时光很快就会到来。”

  日前,穆特佩戴口罩,演奏《圣母颂》声援“疫”线,感谢所有与疫情斗争的人。

  穆特演奏《圣母颂》

  而确诊后,她也没有停止演奏,在社交媒体与 伦敦爱乐乐团首席Pieter Schoeman、中提琴副首席Richard Waters、大提琴首席Kristina Blaumane「连线演奏」贝多芬第十首《降E大调“竖琴”四重奏》。

  这是穆特首次尝试分屏云录制演出,疫情肆虐,海内外艺术家用自己的方式守护和平与美好。这个时代注定被铭记,而音乐的记忆也会在历史中留下痕迹。

  盼望患病者能早日康复,我们国内也不能懈怠,身体力行尽力阻止病毒扩散,平安共渡难关。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