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急跌44%破紀錄 林鄭籲業主寬免租金

2020-04-0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鄺偉軒報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修例風波黑暴攬炒的影響尚未緩和,新冠肺炎疫情又來勢洶洶,令本港零售業雪上加霜。政府統計處昨公布,本港2月份零售業臨時總銷售貨值按年急插44%至227億元,創有紀錄以來最大單月跌幅,重返2006至2007年期間水平。面對零售業持續低迷現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公開呼籲業主減租,港府稍後將會啟動第二輪抗疫基金。
 
  首兩月零售按年跌33.9%
 
  據統計數字,若按產品計,期內跌幅最大的類別為珠寶首飾、鐘表及名貴禮物總銷貨值,按年大跌58.6%;其次為服裝,按年大跌49.9%;再次為鞋類及衣物配件,按年跌43.1%。
 
  相反,期內錄得升幅的類別分別為超級市場貨品和燃料,分別按年升11.1%及6.5%。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主席謝邱安儀預料,未來衣服、鞋類及眼鏡以及百貨公司類別的跌幅至少亦會達40%至60%,惟汽車銷售則有望於4月至6月期間輕微好轉。
 
  對於最新公布的零售銷售數據,政府發言人表示,數字主要是反映新冠肺炎疫情對旅遊及消費相關活動所造成的沉重打擊。新冠肺炎於全球大流行令訪港旅遊業停頓,還嚴重削弱本地消費需求,料短期而言,零售業的環境仍極為嚴峻。累計首兩個月,香港零售業總銷貨值按年下跌33.9%。
 
  統計處則指,零售業於每年首兩個月銷貨額一般會受農曆新年影響而較為波動,今年和去年農曆新年分別在1月和2月,因此將兩個月的數字合併比較會更為合適。
 
 
  港府將啟第二輪抗疫基金救助
 
  昨日,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受疫情影響,香港今次面對的打擊是史無前例,故此要盡快回應香港零售和飲食業面對的困難,期望令他們能夠安心。為此,林鄭表示,稍後會啟動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金額達數百億元,希望藉此「為水深火熱的行業和員工提供適切協助」。
 
  對於租金作為零售和飲食業經營成本的最重要部分,林鄭表示,已就此聯絡並親自與地產建設商會會面。她再次呼籲商舖業主本着共渡時艱的精神,向他們的租戶提供租金寬免,亦將要求所有提供出租商舖的政府部門,檢視進一步減租的空間。
 
  謝邱安儀則指,雖然個別大型業主提及於2月至4月期間減租,但未有提及5月至6月的租金安排,期望可與業主成功商討可於4月至6月減租。
 
  未來一周料入蕭條狀態
 
  至於早前推出的首輪防疫抗疫基金,謝邱安儀認為,對中小型商戶而言尚算不錯,但大型商戶則受制於資助上限,期望政府可幫助所有受疫情影響的行業。若政府計劃推出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業界絕對歡迎,但建議可參考其他國家或地區的做法資助員工薪金。
 
  謝邱預計,2月份零售錄得巨大跌幅,主要是因去年同期正值農曆新年,基數本就較高;而隨近日本港爆發第二波疫情,預料未來一周生意非常淡靜甚至進入蕭條狀態,只能期望稍後控制疫情得宜下,5月及6月銷情好轉,但仍會較修例風波發生之前差。
 
  專家:情況已屆最差
 
  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受內地訪客大幅減少影響,昨日公布的2月份零售數字屬預期之內,但估計情況已屆最差,料3月份表現會略好,第二季則將逐步好轉。
 
  渣打大中華區高級經濟師劉健恒則預料,本港零售業未來數月仍會相當艱難;受政府推出措施減少社交接觸影響,加上資產市場質素轉差、市場情緒疲弱影響消費意欲,以及失業率上升等因素,本港零售市道將受進一步打擊。
 
  珠寶業慘淡掀盈警潮
 
 
  記者張智榮報道:本港2月份零售銷售史無前例大跌44%下,珠寶業跌幅最深幾近六成。遊客近乎絕迹,昔日旺區不旺,珠寶生意大減,甚至部分門店關閉以免蝕本,整體行業掀起盈警潮毫不意外。
 
  謝瑞麟盈轉虧8000萬
 
  「黑暴」和疫情雙重夾擊下,以往十分依賴內地客消費的本港珠寶首飾零售商首當其衝。謝瑞麟(417)昨發盈警,預計截至今年3月底止業績將盈轉虧,淨虧損不少於8000萬元,主要因去年7月起營業額一直在下跌。上一年度集團尚盈利5400萬元。
 
  謝瑞麟又指,今年1月起,新冠疫情肆虐重創零售業,令本已受持續修例風波和中美貿易摩擦升溫影響而疲弱的香港及內地經濟雪上加霜,集團營業額持續下跌。今年2月份本應是傳統銷售旺季,但集團錄得期內最疲弱整體銷售,銷售額預期按年大跌88%。集團將繼續實施節省成本措施,並繼續與業主商討豁免租金或減租。
 
  周大福逾40分店停業
 
  本港另一珠寶連鎖店龍頭周大福(1929)早前公布,今年前兩個月,港澳地區零售銷貨值按年大跌60%,同店銷售亦跌59%。受疫情持續影響,集團上月曾稱港澳有40多間分店暫汀業,其餘分店則縮短營業時間至晚上7時。
 
  六福集團(590)早前亦發盈警,預告今年3月底止年度收入及利潤按年有大幅下滑可能性。集團指,因應新冠病毒疫情嚴峻,內地大規模封城,訪港澳旅客人數大幅下滑,令截至今年2月底止兩個月的整體同店銷售大幅下跌49.9%,黃金產品及珠寶首飾產品的同店銷售分別倒退45%及54.9%。
 
  除珠寶行業外,其他零售行業亦大同小異,旗下擁有服飾品牌「Wanko」「Veeko」及化妝品專門店品牌「Colourmix」的威高國際(1173)指,疫情爆發以來,訪港客大幅減少,本地市民亦減少外出,零售業首當其衝,直接影響集團之營業額及業績,將導致集團截至今年3月底止年度虧損進一步擴大。
 
  【商报时评】急增抗疫資源 要保證「床等人」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香港疫情日趨嚴峻,確診個案不斷上升,最新累積數字已突破700宗,更危險的是,醫療資源開始飽和,昨日一度有逾50名確診病人由於床位不足而未能即時入院,以至病情好轉但未完全康復的患者或須轉送檢疫中心以騰出床位。由專家到政府均認為,這絕非一個理想狀況,但又是無辦法下的辦法。
 
  為了扭轉「人等床」之窘,必須確保供應充裕「床等人」。警方借出位於八鄉的少年警訊中心,昨完成改建正式移交衛生署,而操場加建的組合屋亦料於月底竣工;另外,鯉魚門公園度假村、西貢戶外康樂中心、以及位於竹篙灣的政府土地,未來數月將可分階段投入服務。可以看到,政府已想方設法增加資源供應。同時,還在研究紅磡體育館和灣仔會展等地,看其通風系統等是否適合作為檢疫中心。按測算,除非有突破性的大型場所能夠馬上提供,否則供應緊張問題恐難顯著紓緩。現時的3個檢疫中心,即火炭駿洋、饒宗頤文化館翠雅山房、以及「港版火神山」鯉魚門公園度假村,合共僅涉不足2000個單位,連同上述已落實、興建中的新設施,單位總數亦只有約莫3000個。對比每日從海外回流的港人尚有兩三千人,若然確診人數繼續增加,其相關密切接觸者也同步增加,每人又須佔用單位隔離14日,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目前供應量無疑是杯水車薪。
 
  檢疫中心如是,醫院床位則更稀少。今日開始投入服務的東區醫院「二線隔離病床」,數量只有51張;以目前每日新增確診數十個案的增幅衡量,不消一兩天已經用盡。當然,整個醫管局將啟用的「二線隔離病床」共約400張,料可滿足未來一段時間的需求。然而一旦今輪疫情失控,爆發大規模的社區感染,就難免出現更多「人等床」問題,甚至不得不淪如美歐般,出現「有病無人醫」、「有病返屋企」之苦況。無論將輕病者轉送二線病床,抑或將好轉者送往檢疫中心,均不是理想上策,更莫說讓確診者留於社區了,凡此種種都會增加病毒傳染或者病人病情惡化的風險。
 
  巧婦難為無米炊。當供應不足時,難免要「限米煮限飯」,退而採取中策盡量將風險降到最低。在港興建「火神山」式檢疫中心大有難度,短時間內興建「火神山」式醫院的挑戰就更大,所以,惟有將現有設施改建為檢疫中心最為現實可行。為了確保全體市民及確診病人的健康,坊間誠應配合抗疫工作,不應盲目反對檢疫中心選址。事實上查證過去多月的確診個案分布,並不見檢疫中心附近出現過大規模社區爆發,說明憂慮檢疫中心會威脅鄰近居民的說法並無實證支持。要明白,當檢疫中心供應增加,就可紓緩低風險病人的病床需求,繼而可騰空病床予其他更高危的病人使用,珍貴的醫療資源才可持續有保障。
 
  要戰勝新冠肺炎疫情,大家必須團結一致支持配合各項防疫措施,特別是疫情嚴峻的情況下,更要加強自律,才有機會勝出疫戰。當局正在盡最大努力急增抗疫資源,只要全民努力,終會切斷病毒傳播鏈。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