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樓價指數跌2.1% 跌幅15個月來最大

2020-04-01
来源:香港商报

 

  2 月樓價跌幅主要反映在中小型單位。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鄭珊珊報道:差餉物業估價署最新數據顯示,本港2月私人住宅單位售價指數按月下跌2.11%,創15個月以來最大單月跌幅。市場人士普遍認為,香港樓價走勢視乎新冠肺炎疫情發展,第二波疫情衝擊或致二手市場樓價下跌10%。

  差估署昨日公布,本港2月私樓售價指數錄得370.7點,較1月份的378.7點下跌2.11%,連續三個月回落,2月跌幅主要反映在中小型單位。

  差估署樓價指數連挫3月

  按單位面積劃分,面積小於約1075平方呎的單位,2月售價按月跌近2.2%;面積大於1075平方呎的單位售價,則按月微升0.2%,當中豪宅單位售價按月更升2.4%,但上月只有不足20宗成交。

  租金指數反而連跌5個月後止跌回穩,報186.1,按月微升0.05%,按年同首兩個月分別跌3%及0.2%。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2月份樓價走勢持續轉差,料3月份將持續受壓,維持較急跌勢。差估署公布的數字有滯後效應,2月份售價指數主要反映1月下旬及2月上旬的實際市況,當時新冠肺炎剛爆發,市場交投冰封,在業主減價下始能錄得成交,故導致樓價單月出現較大跌幅。

  第二波疫情衝擊力更甚

  相較於第一波疫情,市場人士普遍認為第二波疫情,即從歐美回港人士的確診個案令樓價下挫幅度增大。

  陳海潮指出,由於疫情持續困擾,3月有更多業主願意減價,預期樓價跌勢將持續,跌幅甚至有機會擴大至2.5%。更嚴峻的是,疫情在3月份出現全球大流行,而本地更增添不少海外回港人士傳入的個案,令疫情出現第二波爆發,加上港府當局於月底實施「限聚令」,窒礙市場氣氛,恐令4月份樓價指數持續受壓。

  美聯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亦向本報表示,第二波疫情來襲,導致二手市場叫價大幅下調,現在見到業主的態度軟化,甚至出現了10%的減價個案。而減價個案比較集中、減價幅度比較明顯的地區包括九龍站附近的樓盤和跑馬地附近的物業。

  去年私宅落成量大減35%

  差餉物業估價署預計,本港今年私人住宅落成量有20850個單位,較去年多7210個,升幅近53%;至於明年落成量,則預測會回落至18920個。

  差估署發布的《香港物業報告2020》顯示,去年私人住宅落成量為13640個單位,按年減少35%,當中58%位於新界、24%位於九龍、18%位於港島。

  去年空置量降至3.7%

  另外,報告顯示,去年單位入住量為19280個,按年多66%。去年底空置量下降至總存量的3.7%,相當於44890個單位。在這些空置單位中,約7340個單位於佔用許可證發出後,尚未獲發滿意紙或轉讓同意書。

  就差估署對私樓落成量的預測,團結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葉文祺認為,此預測過於樂觀,尤其是今年疫情可能會影響地盤的施工進度,相信實際落成量難以達標。他指,差餉物業估價署對於每年私樓落成數量都慣性高估,過去10年預測只有3次達標。2019年的預測與實際落成量的落差就是10年間最大,足足高估了6777個單位。

  至於本港空置稅的推進,香港浸會大學經濟學副教授麥萃才接受本報採訪時指,即使推出了空置稅,市民也不敢上街,更不敢出去睇樓,故建議政府應等更好的時機再考慮頒布空置稅。

  寫字樓方面,去年寫字樓落成量激增49%至26.7萬平方米,為2008年以來的歷史高位;預計今年私人寫字樓的落成量則大幅回落至7.8萬平方米,按年減少近71%;但在2021年將飆升至29.3萬平方米。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