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风雅的樱花季在“云上”等你

2020-04-02
来源:上观新闻

  樱花树下,邂逅古诗词、评弹、古琴、书画、美食、时装……这是4月1日在顾村公园开启的上海樱花季专项文旅活动带来的新体验。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樱花季重点活动都在“云上”直播,让更多屏幕前的市民在云赏樱的同时,欣赏樱花树下的人文风采。上午9点直播开始,网友秦露婧留言:“记忆还留着去年宝山樱花节的芬芳,今日‘云上’又见樱花缤纷……”


  自2010年开辟樱花林以来,顾村公园樱花种植面积一路从200亩增长至1300亩,品种从28种扩展至100种,目前园内共有13000余株樱花,樱花树的种植面积、品种、数量及单日、单月最高客流纪录等创下五个全国城市公园之最,已累计接待游客超过1240万人次。贯穿东西的樱花大道串联起九片樱花花海,是每年春季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市民心中的美丽风景。

  举办樱花节十周年之际,今年上海樱花季线上专项文旅活动以“十年樱缘,十年心”为主题,以生活美学为线索,先后举办10项重点文旅活动,从视觉之美、品味之美、韵律之美等入手,通过探讨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衣食住行等内容,解读文化艺术的大雅之美,展现人文之美、生态之美、城市之美。


  各项活动均通过网络直播方式送达市民眼前,仅4月1日当天,从早至晚,“樱花树下”人文雅集、“樱画书艺”——名人书画沙龙、“樱味有你”樱花美食赏、“樱你而美”樱花时装街拍,令人目不暇接。“余樱绕梁”罗威钢琴音乐会、“樱趣横生”文化手作沙龙、“樱阅书香”儿童文学名家阅读分享会、“樱人而艺”宝山市民美育大课堂、“樱知春觉”樱花摄影大赛等也将陆续举办。


  樱花树下的文旅活动充分利用“落户”宝山的文化人资源。主持人阎华一连组织了两场人文雅集,华东师大中文系副主任方笑一、上师大美术学院副教授邵仄炯、古琴演奏家杨致俭、评弹表演艺术家周红、主持人于立等在台上围绕春天的古诗文侃侃而谈,古琴、评弹声韵悠悠;另一边,丁申阳等10位沪上书画家受龙现代美术馆之邀,在樱花林中挥毫泼墨、以墨会友。“吃货”们也有福,“樱花美食赏”上,韭菜蚕豆、荠菜鱼圆、樱花方糕……特色食材结合非遗技艺手法,烹出了樱花季的“宝山味道”。举办多年的樱花高定时装秀也未缺席,如云似霞的樱花林中,模特们融入自然美景,营造出人文与自然相映成趣、相互交融的视觉盛宴。




  近年来,文旅业成为宝山的一张靓丽名片,去年举办各类文体活动4万余场,参与人数达600余万人次。今年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宝山各公共文旅服务机构坚持闭馆闭园不闭服务,激活线上服务,开展了市民艺术修导赏、儿童文学名家导读等40余场线上展览、导览及讲座活动,“宝山市民美育文化大课堂”每期获得100多万次点击量。疫情期间推出的“线上云赏樱”已吸引近190万人次观看,感受春暖花开的美好。(施晨露)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