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財務造假 股价暴跌逾75%

2020-04-03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在美國上市的內地連鎖咖啡店瑞幸咖啡(NASDAQ:LK)昨日公布,成立獨立特別調查委員會,監督去年全年的財務審計調查,內部調查初步發現,集團由去年二季度至四季度虛假交易額達22億元人民幣,其股價盤前大跌逾八成,開盤半個鐘就連續6次熔斷,截至2日24時,收報7.13美元,下挫72.79%

  COO領銜造假

  瑞幸咖啡提交監管文件顯示稱:發現公司2019年二季度至四季度期間虛增了22億人民幣交易額,相關的費用和支出也相應虛增。而22億元的造假規模,已經逼近了其三個季度總營收規模。

  瑞幸的調查結果稱,係該公司首席運營官劉劍及向他匯報的數名員工從事了不當行為,包括捏造某些交易,相關人員已被停職。目前調查仍在進行,公司將進一步對財務數據等調整進行公告。據了解,劉劍與瑞幸董事長陸正耀、CEO錢治亞都來自神州租車,2018年5月起擔任瑞幸咖啡COO,2019年2月起任董事。

  值得一提的是,瑞幸咖啡去年5月中在美國納斯達克交易所上市,換言之,當時上市的財報已涉及虛假交易。據了解,去年瑞幸咖啡IPO的的中介團隊包括:瑞信、摩根士丹利、中金國際、海通國際,為其聯合承銷商;安永為其審計機構。律師方面稱,瑞幸數據造假將對中介機構產生不利影響,但影響程度要視是否造假而定。

  受此消息影響,瑞幸咖啡美股盤前價劇烈下跌超過80%,即從26.20美元一路狂跌至5美元以下,更接連6次觸及熔斷。

  禍不單行的是,美國多家律師事務聲明,有關瑞幸咖啡的集體訴訟即將到最後提交期限。在2019年11月13日至2020年1月31日間購買過瑞幸咖啡股票的投資者如果試圖追回損失,可以與律所聯繫。

  渾水1月底已預警

  為何一切來得如此突然?事實上,瑞星咖啡這次大跌並非空穴來風,春節期間它就被「做空」,經歷了一次大跌。美東時間1月31日,一份做空報告稱,瑞幸的平均每店貨物數據在2019年第三季度虛增69%,在2019年第四季度虛增88%。同時還指出,瑞幸將2019年第三季度的廣告支出誇大了150%以上。

  該消息一出,瑞幸股價應聲下跌,最大跌幅超過26%。盤中,調查機構渾水研究稱收到了一份來自匿名者的做空報告,這一份長達89頁的報告直指瑞幸咖啡正在捏造公司財務和運營數據。

  做空報告的細節相當讓人震驚:報告作者派了92個全職和1400個兼職調查員,收集了25000多張小票,進行了10000個小時的門店錄像,並且收集了大量內部微信聊天記錄,認為瑞幸數據虛增。

  不過,高管造假而董事會不知情?上海創遠律師事務所合夥人許峰律師指這是不可能的,「核心數據,而且金額這麼大,怎麼可能只有COO知道呢?」

  超越星巴克成最大咖啡連鎖品牌

  據瑞幸創始人錢治亞披露,截至2019年年底,瑞幸直營門店數量達到了4507家,累計交易客戶數也已超過4000萬。至此,瑞幸咖啡超越此前排名第一的星巴克,正式成為中國市場最大的咖啡連鎖品牌。

  在年初的供應商大會上,瑞幸咖啡還宣布,2021年其門店數量將達到1萬家。

  律師點評瑞幸咖啡財務造假稱,財務造假、證券欺詐,當事人或面臨最高25年監禁。而如今,瑞星咖啡還將面臨集體訴訟,與年初遭遇的「做空」聯繫到一塊,更加耐人尋味。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