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确诊890宗 博愛醫院疫爆危機緩解

2020-04-06
来源:香港商报

  

博愛醫院懷疑有新冠肺炎病毒傳播,工作人員加 強防疫措施。 中通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本港昨日新增28宗新冠病毒確診,累計達890宗。就備受關注的博愛醫院出現首宗本地醫院內確診個案,院方昨晚回應稱,就曾經與93歲確診新冠肺炎男病人入住同一內科病房,目前仍然留院的72名病人(69男3女),院方已經為他們抽取鼻咽樣本進行病毒測試,截至晚上9時,其中56名病人的樣本已經有結果,全部呈現陰性。而6名早前出院的安老院舍長者,衛生防護中心亦安排他們返回博愛醫院接受檢測,全部人測試結果呈陰性。而與確診患者同住或列為緊密接觸者的4名家人,測試結果也呈陰性。

  增28宗確診 男嬰媽媽感染

  博愛醫院亦繼續追蹤和這名確診病人有接觸的職員,包括醫生、護士、專職醫療人員、病人服務助理等,至今大約有200人,當中135人的樣本檢測呈現陰性。醫院會安排所有同事盡快完成檢測。在已跟進的同事中,除了日前提及的一名社康護士外,暫時沒有其他員工列作密切接觸者,但他們均需要接受28日醫學監察。而從病房抽取的18個環境樣本,包括血壓計、污衣籃等,測試結果全部呈陰性。

  鑑於病人曾經入住的兩個內科病房已經暫停收新症,新界西聯網已經啟動應急機制,會將部分到博愛急症室求診、而需要入院的病人,分流到屯門醫院。醫院會繼續配合衛生防護中心的源頭調查,並且密切監察有關員工及病人的情況。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午於疫情記者會表示,截至昨日下午,本港新增28宗新冠病毒確診,年齡由16至64歲;23人有外遊,12人為留學生。另5人無外遊紀錄,包括一名灣仔「DUSK TILL DAWN」酒吧的員工,以及一名蘭桂坊樂隊確診者的家人,兩人都是在檢疫中心期間驗出對病毒呈陽性。早前確診的40日大男嬰,他的媽媽亦確診。

衛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左)及醫管局總行政 經理劉家獻(右)昨出席記者會講述最新疫情。 記者 蔡啟文攝

  男警長中招 122名同袍隔離

  另外,一名西九龍機動部隊男警長上周六確診,是第二名機動部隊成員確診。張竹君稱,兩名確診警員幾乎沒有直接接觸,換衫的地方亦不同,只知道兩人用過同一層的洗手間,相信有機會是公共設施有環境污染,認為整層樓有用過相關設施的人都有機會受感染。為慎重起見,將122名同隊人員列為密切接觸者,已收到警方提供的名單,當中3人報稱有不同程度的上呼吸道感染徵狀,稍後會安排所有人到檢疫中心隔離。

  對於過去兩日本港確診個案數字稍為回落,張竹君形容數字屬「上上落落」,不能單憑一、兩日的確診數字判斷疫情是「回落」,要較長時間觀察趨勢。

  安排入境者集中亞博館檢測

  政府上月20日起在亞洲博覽館及北大嶼山醫院設立新冠病毒檢測中心,為有病徵的入境人士抽取樣本。醫管局宣布,因應近日入境人士減少,周日(5日)8時起會合併由亞博館集中檢測。過去兩周已增加處理衛生防護中心轉介的懷疑個案,包括出現病徵的家居檢疫人士或密切接觸者。

  截至昨日共有653名患者在醫院接受隔離治療,當中11人危殆,6人嚴重,636人情況穩定。另外再有20人出院,累計出院人數206人。截至昨日中午,已使用1098張負壓病床,使用率為69%,負壓病房為561間,使用率為76%。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