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抑制多种冠状病毒,它会是“万能药”吗?

2020-04-07
来源:


来源:学术经纬

 

  在全球范围内,新冠病毒确诊感染人数已经超过了130万。几小时前,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也住进了重症监护……不幸的是,至今我们还没有一款对抗新冠病毒的有效疗法。一些富有潜力的候选药物,要么在临床试验中折戟,要么还在等待临床试验的结果。

  一些传染病专家们指出,用现有的“老药”去治疗全新的病毒,多少有一点碰运气的成分。即便它能取得好的效果,也未必能对抗将来可能出现的其他冠状病毒。为此,这些专家们呼吁医药行业还是要开发“广谱抗病毒药”,有望应对将来的冠状病毒疫情爆发。

  

  今日,顶尖学术期刊《科学》的子刊《科学·转化医学》上就报道了这样一款“广谱抗病毒药”。它不仅在人类细胞中显著抑制了新冠病毒的复制,还在小鼠模型中,有效抑制了SARS病毒和MERS病毒。更关键的是,这种药物有口服的潜力。通常来讲,口服药物的优势在于感染者无需冒风险前往医院接受注射,在家就能进行治疗。作者们表示,该研究彰显了这款疗法治疗新冠病毒,以及其他人畜共患冠状病毒的潜在抗病毒效果。

 

  这款药物叫做EIDD-1931(也叫做NHC),是一种核苷酸类似物。它的潜在原理是在病毒内引起变异,让病毒无法顺利存活。先前,它在流感病毒和埃博拉病毒等多种RNA病毒里展现出了抗病毒的活性。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病毒之间没有多少亲缘关系,也表明该分子的广谱抗病毒活性。为了了解这款分子在新冠病毒和其他冠状病毒上的抗病毒潜力,研究人员们做了一系列测试。  

▲该分子在细胞实验中,可有效抑制新冠病毒、SARS病毒、以及MERS病毒的复制(图片来源:参考资料[1])

▲该分子在细胞实验中,可有效抑制新冠病毒、SARS病毒、以及MERS病毒的复制(图片来源:参考资料[1])  在人类的原代气道上皮细胞中,研究人员们先是确认,较高浓度(100 μM)的EIDD-1931不会引起细胞基因表达的明显变化,从一定程度上支持了它的安全性。随后,研究人员们发现,该分子在气道上皮细胞中,能有效减少新冠病毒、SARS病毒、以及MERS病毒的复制。作者们指出,这表明在该细胞系内,EIDD-1931在不引起细胞毒性的情况下,存在有效的抗病毒活性。

 

  有意思的是,这款分子看似还能对一些变异的冠状病毒进行抑制。研究人员们在文中提到,另一款广受关注的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remdesivir)针对的是RdRp靶点,而当该靶点出现两个特定变异时,会让瑞德西韦活力大减。但出现这两个变异的耐药病毒株,却对EIDD-1931变得更为敏感。这表明EIDD-1931与瑞德西韦各自具有独特的作用机理,可能存在互补效应。  

 

▲EIDD-2801的分子结构式(图片来源:参考资料[2])

▲EIDD-2801的分子结构式(图片来源:参考资料[2])

 

  在体外实验取得积极结果后,研究人员们决定把目光转向体内。为了提高在动物体内的药代动力学和口服可及性,这次他们使用的是EIDD-1931的前体药物(名为EIDD-2801,可以口服)。在小鼠模型里,两者的血浆特征很接近。

 

  研究发现,在感染了SARS-MA15(一种小鼠SARS病毒)的小鼠模型中,EIDD-2801显著缓解了小鼠的体重降低现象,也减少肺部出血。此外,在肺部的SARS病毒水平也随药物浓度升高而降低,表现出了剂量依赖性。而且在感染后,越早使用,效果看似越好。在感染MERS病毒的小鼠里,科学家们也观察到了类似的结果。  

 

▲在感染后,越早使用,效果看似越好(图片来源:参考资料[1])

▲在感染后,越早使用,效果看似越好(图片来源:参考资料[1]) 

 

  综合这些结果来看,研究人员们在论文最后提到,这些数据支持EIDD-2801的进一步开发。这种广谱的抗病毒药物不但有望治疗当下的冠状病毒,还有望对未来的冠状病毒感染进行治疗。学界对这项研究也非常关注,美国化学会旗下C&EN对该研究也做了专文报道。不过我们也需要注意,和瑞德西韦不同,我们至今还没有EIDD-2801的人类安全性数据。先前,具有这款药物开发权的公司宣布,将尽快与美国FDA进行沟通,商谈临床试验的事宜。今天,FDA也宣布正式批准EIDD-2801进入人体临床试验。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