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补贴、百亿投建充电桩等扩大汽车消费政策来了

2020-04-09
来源:新京报

  4月9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举行新闻发布会,发改委、财政部、生态环境部和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就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二手车跨地区流通等热点问题答记者问。

  ■财政部: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延长2年,将出台具体措施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孙光奇表示,为促进汽车消费,3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今年年底到期的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延长两年。财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出台具体措施,稳定市场预期,为释放汽车消费需求创造条件。

  ■财政部:对二手车的经销企业销售旧车减按销售额0.5%征收增值税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孙光奇介绍,从今年5月1日到2023年底,要对二手车的经销企业销售旧车减按销售额0.5%征收增值税。按照这个规定,二手车经销企业的税收降幅可达到75%。

  ■商务部: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等四措施促进二手车流通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王斌表示,将加快修订《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推动落实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促进二手车自由流通;落实好二手车经销增值税优惠政策,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扩大二手车出口业务,拓展市场发展空间;便利车辆异地交易登记,进一步繁荣二手车市场。

  ■财政部:车多桩少,将优化奖补政策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孙光奇介绍,截至2019年底,我国充电桩数量达到120多万个,但充电设施仍然是短板,主要表现在车多桩少(截至2019年底新能源车保有量380多万辆)。下一步,将优化充电设施的奖补政策,调动地方积极性,加快建设进程,尽快改变车多桩少的局面。

  ■国家发展改革委:预计今年投资100亿元,公共充电站达4.8万座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副司长蔡荣华在会上表示,目前需要实施的一些充电设施建设项目已经陆续开工建设,预计今年全年能够完成投资100亿元左右,新增公共桩大概20万个,新增私人桩约超40万个,公共充电站达4.8万座。

  ■生态环境部:尚未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地区适当延后实施

  生态环境部大气司副司长吴险峰透露,考虑在全国尚未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地区适当延后实施,具体讲就是适当延长汽车生产企业的生产过渡期,适当延长国五库存车的销售期。

  ■国家发展改革委:疫情短时间内对汽车产业造成冲击,中国汽车市场将逐步恢复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副司长蔡荣华表示,虽然疫情在短时间内对汽车产业确实带来较大的冲击和下行压力,但是这个情况是暂时的,不会影响到我国汽车产业长期向好的趋势。经过调整优化以后,中国的汽车市场将逐步恢复,并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保持稳定。

  ■国家发展改革委:车企日产量已恢复超75%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副司长蔡荣华介绍,根据监测数据,目前主要的汽车企业已全面复工,日产量也逐步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的75%以上。从经销商来看,经销商订单恢复到正常水平的65%以上。总体上看,汽车复工复产已经全面展开,市场销售也正在恢复。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