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疫情稍見回落 陳肇始籲勿鬆懈

2020-04-13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復活節4日長假今天踏入尾聲,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本港近日的新冠肺炎確診宗數雖有所回落,但全球疫情持續,大家不能掉以輕心。她又指,現時隨大家對疫情認知提高,普通科門診及私家診所的檢測數字有所上升,其中私家醫生的檢測樣本確診數字較高,當局會盡力協助私家醫生收集樣本,希望再提升檢測數目。

  陳肇始表示,即日起所有由美國及歐洲其他地區抵港航班、無出現病徵的人士亦需要到亞洲國際博覽館的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收集深喉唾液樣本,並在場等候結果,希望盡快將計劃擴大至所有抵港人士。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另於疫情例行記者會進一步指出,亞博館每日可以容納約400名等候化驗人士,等候時間約需7至9小時,如初步結果呈陰性,會更快可以離開,至於選擇來自英美及歐洲的人檢測,主要考慮風險問題。她又指,本地限聚令等檢疫措施會否延長,相信當局會盡快公布。

  被問到會否再擴大檢測範圍,陳肇始認為現時的檢測進度良好,隨市民對疫情認知提高,普通科門診及私家診所的檢測數字有所上升,其中私家醫生的檢測樣本確診數字較高,當局會盡力協助私家醫生收集樣本,希望再提升檢測數目。

  違規食肆有機會不獲資助

  另外,出席同一電台節目的食環署署長劉利群則表示,自加強對食肆的規管後,署方已巡查過3萬多次,發出1700多宗勸喻及11宗檢控。她強調,現時勸喻階段已過,如發現有食肆違反任何一項規定,會即時作出檢控。她又透露,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計劃按照食肆的面積,作為計劃資助的基礎,每間持牌食肆可獲25萬至220萬元不等,食肆店主需要承諾不裁員,以及用不少於八成的資助額支付員工薪酬,若有食肆不遵守加強規管措施,有機會不獲發資助;飲食業界的首輪資助計劃已批出超過2萬個申請,涉及約27億元,預計最終會批出37至38億元。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