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樹昌指政府防疫措施見效

2020-04-13
来源:香港商报

 

  許樹昌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本地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截至周六確診宗數已突破1000宗,亦是連續3日本地無外遊個案均錄得單位數字增幅,且無源頭不明個案。政府專家顧問團成員、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出席一論壇時形容此為「好好?現象」,形容政府推出多項措施包括限聚令、限客令等有效,但是否延長須視乎之後的確診數字,須平衡不同影響。

  香港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於香港電台節目《城市論壇》上提到,近日的本地個案宗數增幅只得單位數,且暫無源頭不明個案,是頗好的現象,估計是因為自3月19日之後本港要求入境人士強制檢疫並接受檢測,令疫情較易受控,而措施生效前回港的人亦已過潛伏期,「要爆?都爆完」。

  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則提到,已爆發近1個月的酒吧樂隊群組,最近仍有新增第三代傳播個案,加上內地部分城市解禁,憂慮將有另一波由內地城市傳入的傳播風險。許樹昌表示,首批武漢乘包機回港的400多名港人當中,有1人確診,有百分之四人有抗體,而近日第二批包機返港的是武漢以外的湖北人,這批「外圍」人士被困2個月外出機會不多,相對風險不高,相信家居檢疫措施已足夠,不過最好是可以為這批人留樣本做檢測。

  10+4檢疫期經討論及評估

  強制檢疫中心周六起實施「10+4」新安排,至少56人在檢疫中心住滿10天,離開檢疫中心後,在家中繼續餘下4日檢疫,及後須繼續接受14日醫學監察。許樹昌解釋,有關安排經過科學委員會討論,又指患者的緊密接觸者潛伏期中位數是4天,約七成半人在7天內發病,故到第8、9天取樣本呈陰性,加上評估病人的家居環境有獨立房間及廁所,便適合回家檢疫,如可在第12天再取樣本則更理想。

  同場的醫學會前會長蔡堅形容,政府「10+4」安排為無辦法下的辦法,因檢疫中心的數量不足,須盡量騰空檢疫中心位置讓其他人居住,存在一定風險。他又形容私家醫生是「沒有母親理會的孤兒」,認為政府沒有理會私家醫生的防疫裝備,部分未能購買足夠口罩的醫生會抗拒接收發燒的病人,只會令公立醫院的壓力更大。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