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攬炒」只破壞不建設 港澳辦中聯辦譴責部分議員濫權「拉布」

2020-04-14
来源:香港商报

 

  反對派議員郭榮鏗(上)故意拖延時間,導致內委會召開14次會議仍未選出主席。中通社

  【香港商報网訊】據新華社報道,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昨就香港特區立法會亂象答記者問時表示,希望香港社會各界認清反對派議員癱瘓立法機關運作可能產生的嚴重後果,決不能任由這些議員不擇手段、恣意妄為地鬧下去。同日,香港中聯辦新聞發言人接受媒體查詢時表示,對立法會內務委員會部分議員惡意「拉布」、採取「政治攬炒」予以譴責。

  港澳辦:癱瘓立會運作後果嚴重

  有記者問,香港特區立法會新的年度會期於去年10月16日開始,由原內務委員會副主席郭榮鏗議員主持該委員會選舉。但在他和反對派議員故意拖延下,內委會至今召開了14次會議仍未選出主席,導致立法會大量工作處於停擺狀態。行政長官和社會各界對此表示擔憂和不滿,日前亦有40多名建制派議員發表聯署聲明,譴責郭榮鏗議員。請問港澳辦如何看待內委會停擺這一亂象?

  港澳辦發言人指,內務委員會是特區立法會最重要的委員會。由於主持內委會主席選舉的議員和部分反對派議員濫用權力,借程序問題惡意拖延,致使內委會在近6個月的時間內仍無法選出主席,已嚴重影響了立法會的正常運作,導致大量涉及經濟民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立法活動無法進行。

  發言人表示,當前,香港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嚴峻,經濟雪上加霜,眾多商戶經營艱難,不少家庭生活承受重壓。在此非常時刻,作為民意代表的立法會議員,本應急市民之所急,以大局為重,履行應盡職責,與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齊心協力、共克時艱。但一些反對派議員為了謀取政治私利,卻罔顧公眾利益,採用卑劣手法癱瘓立法機關運作,這種行為無異於「政治攬炒」。其所作所為令人質疑有違有關宣誓誓言,構成公職人員行為失當。我們對此予以強烈譴責。希望香港社會各界認清反對派此舉可能產生的嚴重後果,決不能任由這些議員不擇手段、恣意妄為地鬧下去。特區立法會必須盡快恢復正常運作。

圖:中新社

  中聯辦:惡意「拉布」背誓瀆職

  中聯辦新聞發言人表示,我們留意到,日前41名立法會議員發表聯署聲明,強烈譴責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在主持本年度內委會主席選舉時濫用權力,拖延程序,蓄意造成內會停擺,不僅使內委會正副主席無法正常選出,令大量與民生息息相關的法案無法及時審議,甚至連特區政府提出的多項防疫抗疫附屬法例也未能經內會及時跟進處理。郭榮鏗等部分議員嚴重干擾了立法會內部的正常運作,影響了立法會履行基本法所規定的立法機關的憲制性責任,也損害了香港社會整體的良性運行,我們予以強烈譴責。

  發言人指,修例風波以來,「黑暴」讓香港陷入持續動蕩,新冠肺炎疫情又使香港經濟民生雪上加霜,當前廣大香港市民真誠期盼維護法治,紓解民困,推動香港走出陰霾。在這樣的重要時刻,作為民意代表的立法會議員本應恪盡職守,急市民之所急,以大局為重,但令人不安的是,少數議員無視香港整體利益和民生冷暖,罔顧立法會議員的根本職責,令有關立法工作「耗能空轉」,不得不讓社會質疑他們的真實用心,行政長官和社會各界也對此表示擔憂和不滿。我們必須清醒認識少數反對派議員「只破壞不建設」的本質,其破壞行徑是與「暴力攬炒」「經濟攬炒」相呼應的「政治攬炒」。這種惡意「拉布」行為,是對立法會議員職責的褻瀆,不僅有負廣大選民的重託,也是對香港整體利益的肆意破壞。

资料图

  發言人強調,立法會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立法機關,依據基本法行使權力、履行職責。我們尊重立法會議員依據基本法和《議事規則》所享有的權力,但同時也希望他們正確履職、善用權力。每位議員在就職時,都明確宣誓「盡忠職守,遵守法律,廉潔奉公,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服務」。少數立法會議員為一己政治私利,損害公眾利益,阻礙立法會的正常運作,有違其就職時作出的誓言,更可能涉嫌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在香港防疫抗疫的重要時刻,我們呼籲所有立法會議員與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一起,齊心協力、共克時艱。

  【建制回應】對國家安全與香港事務 中央有權發聲

  昨日,民建聯、工聯會、新民黨等政黨指出,港澳辦及中聯辦發聲反映中央政府關心香港,中央有權對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發聲。

民建聯FB截圖

  對反對派多次濫權阻礙立會運作、「攬炒香港」的惡行,民建聯感到十分憤怒。民建聯昨表示,由於內委會無法正常運作,立法會運作已嚴重受阻,無法按基本法要求履行憲制責任。茲事體大,中央政府提出關注,並對蓄意搞事的反對派議員予以譴責,此舉乃理所當然。作為主管香港事務的中央政府機構,港澳辦發言人對香港事務作出回應亦是恰如其分。民建聯強烈要求郭榮鏗對全港市民鄭重道歉並立即糾正錯誤,令立法會恢復正常運作。

资料图

  對於港澳辦、中聯辦有關表態,工聯會表示認同和支持。工聯會認為,半年來立法會內委會被反對派議員惡意「拉布」、肆意破壞,使立法會一直處於空轉,未能正常運作。而在黑暴及新冠疫情雙重打擊下,香港經濟下行,民生苦不堪言,但郭榮鏗之流卻倒行逆施,置香港整體利益和民生苦困於不顧。社會各界必須清楚認識反對派議員「只破壞不建設」的本質,其破壞行徑是與「暴力攬炒」「經濟攬炒」相呼應的「政治攬炒」。其惡意「拉布」行為,是對立法會議員職責的褻瀆,不僅有負廣大選民重託,也是對香港整體利益的肆意破壞。工聯會對此等劣行予以強烈譴責,並要求郭榮鏗及反對派必須向市民道歉。

  新民黨讉責郭榮鏗玩弄議事規則。資料圖

  新民黨昨亦表示,港澳辦及中聯辦發出聲明反映中央政府關心香港,對香港政界作出重要提點。對於郭榮鏗持續多月主持內委會會議卻未能選出主席,其行為明顯是為了政治利益,玩弄議事規則,騎劫有關會議,罔顧公眾利益,新民黨予以譴責。至於郭榮鏗行為是否涉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等,則應由特區政府以普通法原則處理。新民黨促請特區政府採取果斷行動,協助立法會終止亂局,維護港人利益及香港繁榮穩定。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